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审议意见 > 正文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     来源:     点击: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

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年10月21日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三位一体”推动落实,“三个结合”预警防范,“三管齐下”综合治理。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反诈工作,广泛宣传,协同打击,公安机关发挥了严打犯罪主力军作用,全民反诈工作成效初显,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案件数和财损数下降、破案数和抓获数上升”的“两降两升”良好成绩,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态势。为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尽管我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电信网络诈骗不断发展的严峻形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反诈工作合力还需再加强,部分成员单位责任意识、配合意识不强二是反诈宣传有盲区,宣传教育效果有待提升。三是打击电信诈骗手段较单一,综合治理效能还需再提高。四是缺乏专业打击设备,反诈中心人员力量薄弱,反诈专业能力还不强。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部署,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扎实工作, 继续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夯实责任,密切配合,切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一)凝聚反诈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县反诈联席办牵头作用,统筹协调,紧密衔接,优化资源,凝聚力量,各成员单位要在县反诈联席办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在反诈宣传、人员摸排管控、“两卡”治理、打击犯罪等方面主动配合,共享信息,全面协作,综合施策二要强化督导考核,从严落实问责机制,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齐抓共管,形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强大合力。

(二)加大宣传预警力度。一要灵活方式,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精准宣传,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及日常防骗知识,不断提高国家反诈APP安装率,针对人户分离、外出务工、偏远地区、老年群体等重点人群广泛宣传,做到宣传全覆盖,不断提高宣传效果,提升全民识骗防骗能力。二要精准预警,公安机关要提高技术反制和预警监测能力,及时有效预警,各行业监管部门要针对行业特点,提升预警预防能力,共同构建防诈壁垒,逐步形成广覆盖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预警体系。

(三)提高打击治理效能。一要严厉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提高破案挽损率,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力量,丰富侦破手段,重拳出击,持续用力,斩断电信网络诈骗产业链,有力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二要加大对出境在外人员摸排管控力度,强化劝返措施,力争将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全部劝返回国三要抓住电信网络诈骗渠道和获得赃款渠道两个关键环节,注重系统施治。金融和通讯部门要严把银行卡、手机卡审核办理关,强化后期管理;金融部门要加强对银行可疑交易账户监测,定期升级内部反诈系统,优化风险管控措施;通讯运营商要针对短期批量开卡、一证多号开卡、新入网号码异常等数据,加强对疑似号码的监测,与公安部门共享信息,协作配合,为公安机关精准打击提供支持。

(三)强化反诈工作保障。一要配齐配强县反诈中心设施设备,及时更新,提高反诈技术含量。二要强化人员配备,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干警选派到县反诈中心,同时,有计划的招录一批懂金融、懂技术、懂侦查的人才,逐步培养一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专业力量,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三要加强经费保障,保障县反诈中心必要的设施配备、更新维护、工作开展等经费,确保反诈中心高效运转,牢牢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石泉、法治石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落实整改,3个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石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10月24日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