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监督工作 > 正文

春风助力气象新 石泉十美谱新篇

——石泉县人大持续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1-10-16    作者:张守卫     来源:     点击:

近年来,石泉县积极探寻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可行路径,勇于探索、创新实践,依托青山绿水、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实现了旅游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一个仅有十多万人的山区小县,却拥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11月,被命名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已经成为石泉最亮丽的名片。“石泉旅游取得的成绩与发展,凝聚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心血,也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石泉县旅游局长王守明对记者由衷地说。

围绕旅游作决议 促进产业大发展

为了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2018年12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先后作出了《关于批准全域旅游规划决议的决议》。在此之前,县人大十七、十八两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旅游工作作为全县龙头产业摆在首位,集中力量,助力政府全神贯注抓旅游,一届接着一届干。2013年2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根据石泉旅游南部发展较快、北部滞后的现象,在县十七届人代会上,集合胡培露、袁世清等20名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做出了《关于加快云雾山旅游发展的决议》,正式提交政府办理,直接促成了后来云雾山4A级景区的建成。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先后于2018年、2019年、2020年三次审议政府全域旅游的工作报告并作出审议意见。指出:要坚定不移发展的发展全域旅游,把旅游业作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发挥优质旅游资源的整体效益,优化旅游服务体系,打造旅游精品、推动文旅融合,完善全域旅游大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这些决议、审议意见直接促进了全县旅游全面均衡发展。

持续用力抓监督 聚焦整改得实效

石泉县十七届、十八届两届人大常委会把旅游工作持续作为监督重点,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目的,结合本县实际,持续用力,每年选择不同的监督重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不间断监督。2013、2016年针对县人代会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旅游方面等事项,举行代表建议专题交办会,全力抓旅游工作的创新和完善。胡先武代表提出的《加快金蚕小镇建设的建议》、谭雪芹代表提出的《规范旅游市场的建议代表》、张守卫《关于加强旅游宣传推介的建议》都引起政府重视,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为了广泛听取代表建议、2013年6月、2020年10月,县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全县150多名人大代表开展旅游视察,“亮观点找问题”,代表的广泛监督和支持,极大地促使一批突出问题的解决,促进了旅游工作全面发展。

代表助力促发展  百花齐放谱新篇

近年来,石泉县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多方努力,积极投身旅游建设主战场,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赵明翠积极参加旅游视察,提出意见建议,支持旅游发展;市县人大代表老城社区书记刘世元,带领社区干部,配合老街建设管理办公室,进行石泉明清古城改造,把石泉古城打造成全省文化旅游示范街区、成功晋级4A景区,并在老城建成人大代表创业一条街;市人大代表陈国盛,回乡创业、成功创建中坝作坊小镇,成为全省省级旅游示范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2019年晋级3A景区;县人大代表杨卫东以胜利村集体为载体,成立旅游公司,打造饶峰驿站特色旅游景区,2019年荣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又承头在池河镇五爱村建设起池河镇五爱村的“荷塘月色·丝路风情”康养度假区。五级人大代表的助力全域旅游,直接推动了特色景区建设、公共设施完善、服务品质提升,促进了旅游的大发展!

全域旅游大发展   乡村振兴富民路

近年来,石泉县通过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以全域旅游“一根线”,串起全县多业融合发展新局面,描绘出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7个省级旅游示范村、10个市级旅游重点扶贫村。通过推行旅游扶贫“四带”模式,带动群众增收突破2万人,3429户8470人贫困人口共享到改革发展“红利”,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走出了一条以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生动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新路子!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