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监督工作 > 正文

市、县人大联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张哓伟     来源: 石泉融媒     点击:

5月26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厅级领导罗万平带领调研组深入石泉,与县人大常委会联动调研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副主任方隆菊、陈爱春,副县长谢代军、县政府党组成员耿国泉等领导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池河、喜河、后柳、城关、饶峰等镇和相关村组、企业,现场查看了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实施、监督、测评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情况,详细了解项目实施的效果、存在问题及后续实施计划。之后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及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汇报,调研组及与会人员就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项目实施、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提出了系列建议意见。

罗万平对石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石泉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城乡统筹、三产融合、全域旅游等战略,取得了丰硕成果。石泉将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项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法治化深刻转变,票决制工作起步早、措施实、质量高、效果好。他强调,要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有序稳步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回应群众关切的有力抓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务实创新,积极破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促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更实、更好,群众更满意。要精准发力,统筹兼顾,在民生实事项目内容、资金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既要注重解决群众当前急需民生短板,又要立足长远发展,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争创一流,树立标杆,不断总结完善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不断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惠及更多群众。

方贤超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推动了项目选定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群众角色从“置身事外”到“全程参与”转变,人大职能从“程序监督”到“实质监督”转变,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的生动实践,是推动解决社会矛盾的有力抓手,是激发代表履职尽责的有效平台。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度,力促民生实事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惠民;县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履行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支持责任,围绕“1234”工作要求,把监督、支持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扎实做好民生实事票决后半篇文章;要强化配合,各级各部门要紧盯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协调一致向前推进,增强民生实事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真正让每一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