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监督工作 > 正文

以民声定民生,让“实事”好“实施”

————池河镇人大积极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2    作者:江婷     来源: 池河镇     点击: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探索,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重大举措。

自2019以来,池河镇积极探索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由过去政府“自己定、自己办”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督、群众评”,形成党委领导、全民征集、代表票决、政府落实、人大监督、群众评议的工作格局,架起了政府“民生”与群众“民声”之间的畅通桥梁,促进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密切融合,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民生实事如何来?

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是项目征集、项目初定环节,镇人大坚持“民生实事项目要体现群众需求最迫切、社会效益较突出、现实条件能允许”这一导向,负责在县镇人大代表中征集群众呼声高、社会效益明显的民生项目,镇政府负责从各站办所和驻池单位中挑选事关就业、上学、看病、住房、饮水、出行、人居环境、文化体育需求等方面的民生项目,经镇党委同意后,镇人大主席团讨论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镇人代会全体代表票决。2019年征集候选项目12个,2020年征集15个,2022年征集13个。

民生实事如何定?

在镇人代会上,大会主席团围绕“酝酿讨论、民主票决、全面公开”的要求,票决办法经全体代表表决通过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票决。一是酝酿讨论。每年年初人代会上,就候选项目建设内容向代表作详细说明,与会代表分组审议,提出意见建议。二是依法票决。人大代表依照《池河镇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票决办法》,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在代表团会议上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票数过半即纳入当年民生实事项目。三是公开公示。会议结束后,镇人大主席团将确定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公告、网络等媒体形式向社会公布。2019年确定民生实事9件,2020年确定民生实事10件,2022年确定民生实事9件。

民生实事如何做?

镇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的办理和实施,把项目建设与发动群众参与、促进群众增收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统筹起来,建立“五个一”包抓、“三单”推进、“三定”明责、“三线”督办的“5333”项目推进机制,五个一”包抓就是一个建设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专班服务、一套方案保障、一包到底见效;“三单”推进是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效清单;“三定”明责是定人、定事、定时限;“三线”督办是主要领导亲自督办、督查办跟踪督办、镇纪委问责督办,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快速推进。

民生实事如何督?

镇人大把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重要内容,建立起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小组包抓、人大代表视察、督办小组督办”的跟踪问效机制。一是每一个民生实事项目由3名人大代表负责,全程跟踪项目进度和落实效果,随时反馈情况。二是每年7、8月,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进行集中视察,督促镇政府和项目责任单位加快项目建设。三是由镇人大主席、部分人大代表、社会知名人士组成督办小组,每半年对实施进度缓慢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现场督办,并下发督办函。

民生实事如何评?

民生实事项目办得好不好,最终还要群众来“验单点评”。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适时进行集中视察,在视察的基础上,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格次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年初镇人代会上对上年度民生实事办理和落实情况进行报告,以强有力的评议推动票决项目由“办得了”向“办得好”转变。镇人大将评议结果通过公告、网络等媒体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几年来,代表和群众对池河镇民生实事办理和落实满意率达到100%。

以民声定民生,聚民智重民意,解民忧暖民心。通过民生实事票决制办好了一批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实现了“群众想什么与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项目来自民声、主题突出民生、推动依靠民力、结果赢得民心,群众关切的“身边小事”通过代表票决制,成为事关发展的“民主大事”,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