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监督工作 > 正文

强化支持监督 绘就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张守卫     来源: 教科文卫工委     点击:

石泉县具有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是秦巴汉水生态旅游的重要目的地,素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之称。境内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5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要素产业链条基本形成,2020年11月,石泉获得“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石泉旅游的发展凝聚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心血,也离不开石泉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石泉县文旅广电局局长王守明对笔者由衷说道。

近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新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在推动石泉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中汇聚了人大智慧、彰显了担当作为。

一、深入调研,摸家底,谋思路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地旅游资源进行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在充分掌握全县旅游资源家底、旅游工作现状的基础上,赴旅游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了《关于全县旅游工作的调研报告》。县政府以此为基础,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心,编制了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立足山、水、洞、峡、滩、城、瀑等旅游资源和蚕桑文化、鬼谷子文化资源禀赋,坚持“南靠前、水为先”的发展思路,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推进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精准把脉,做决议,抓推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监督重点,精准把脉,绵绵用力,助力政府集中力量抓旅游、一届接着一届干。2013年2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根据石泉旅游南部发展较快、北部滞后的状况,结合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作出了《关于加快云雾山旅游发展的决议》,提交县政府办理,强力促成了云雾山4A景区的快速建成,进而推动了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步伐。2018年12月,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作出了《关于批准全域旅游规划的决议》《关于批准石泉县旅游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决议》。换届以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将生态旅游发展列入年度监督重点议题,2022年4月,听取了县政府对2022年高质量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专项报告,要求重点推进生态旅游项目;2022年8月,听取和审议了《全县社会养老工作的专题报告》,要求县政府结合全域旅游发展,积极争取更多的康养项目落地石泉,促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

三、持续用力,强监督,提质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一以贯之把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以支持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助力政府持续用力抓旅游,每年选择生态旅游的不同重点,通过代表视察、听取报告、专题询问、专项监督、工作评议、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选准切入点开展监督。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的关键时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全域旅游视察活动,通过人大代表“亮观点、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促进工作提升,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贡献了人大力量。2022年5月,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在重点项目建设调研工作中,对生态旅游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充分肯定了生态旅游产业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问题,指出要大力推进重点项目中的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推动生态旅游产业优化升级。同时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生态旅游方面建议意见,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在县人代会期间举行代表建议专题交办会,通过抓代表建议办理,促进生态旅游工作的创新和完善,如代表提出的加快金蚕小镇建设、加强全域旅游“购”要素、加强旅游宣传推介等建议都得到县政府的采纳和落实。通过各级人大代表的广泛监督和支持,极大地促使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了生态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四、示范引领,树标杆,争一流。近年来,我县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的号召,积极投身生态旅游建设主战场,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在生态旅游领域建功立业的典型。全国人大代表赵明翠积极参加旅游视察,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市、县人大代表刘世元,带领社区干部,配合老街建设管理办公室,积极推动石泉明清古城改造项目实施,把石泉古城打造成全省文化旅游示范街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成功晋级4A级景区,成为了人大代表创业示范一条街;县人大代表陈国盛回乡创业,建成中坝作坊小镇,成为省级旅游示范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县人大代表杨卫东以壮大胜利村村集体经济为抓手,集合村民,抱团取暖,成立旅游公司,突出生态旅游特色,将饶峰驿站打造成为集民宿、娱乐、养殖、观光游览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综合体,2019年,胜利村荣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县人大代表刘家满带领明星村村民,以“业态融合、旅游兴村”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打造了最美桑海农旅体验区;市人大代表郭九余在两河镇发展秦巴山区中医药健康产业,加快推进中医药康养小镇与农旅融合建设步伐,成功创建了本草溪谷省级中医药康养基地。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创办旅游景区,助力生态旅游发展,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了特色景区建设、旅游业态拓展、服务品质提升,助推全县旅游产业驶入快车道,成为富民强县的重要途径。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