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监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政府监委 > 正文

石泉县“三个坚持”提升“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

发布日期:2021-12-23    作者:郭健 刘姿姿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近年来,石泉县坚持把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作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始终以加强宪法法律教育为主线,以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重点,突出“三个坚持”,推动广大政府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坚持常态学法制度化。县政府常务会议实行会前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作为学习重点,选取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政府工作职责紧密结合的重大难点、热点问题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做到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学习。县委普法办每年下发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宪法法律作为全县公职人员学习的重点,在每年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要求全县各镇各部门集中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和宪法宣传,全县工作人员每年开展宪法专题学习100余场,基本做到全覆盖。在12.4当天,县委普法办还通过组织全县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公职人员法律意识。普遍实施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县人大在新任命政府班子成员和政府系统部门主要负责人时均进行了宪法宣誓。

坚持“线上线下”抓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在科级领导专题轮训班、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领导班子成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重要培训班次的课程设置中增加《公务员法》《统计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内容。县司法局每年均邀请专家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和考试,重点培训《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规。县公安、市场监管、住建、交通、农业、林业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每年均组织本部门执法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按照陕西省干部网络培训关于参学对象要求和课程设置内容,全县各级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八级职员及以上管理人员均可在平台自主选学宪法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方面课程。近三年共组织领导干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20场次,培训3000余人次,“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人数达1290人。

坚持以考促学提实效。加大以考促学力度,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提升干部法治素养问题,确定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把法律知识纳入干部能力测试范畴,实行廉政知识、党的理论知识、法律知识“三考合一”,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县委普法办每年组织全县75个机关事业单位30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在线学法用法考试活动,参考率100%,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每年组织拟任职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参加法律知识考试人员,成绩合格者方可决定任命。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