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监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政府监委 > 正文

石泉县“三步走”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4-03-06    作者:郭健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今年以来,石泉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要求,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出发,采用“三步走”措施,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第一步:理顺群众法律需求充分利用11个司法所“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两说一访”,摸清基层群众法律需求,围绕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征地拆迁、劳动保障、赡养继承、人身损害赔偿等法律问题,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基层群众学法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转变群众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

第二步:着力普法精准实用在持续采用“普法摆摊”“普法赶集”等传统普法手段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普法方式,将法治讲座故事化、典型案例视频化、法律条规图文化,让群众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同时围绕群众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从法律热点、焦点、盲点着手,切实“分析一案、警醒一片、普法一面”,让普法更加精准实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思维方式,形成普法工作精准高效新局面。

第三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持续夯实164个村(社区)和100家重点企业法律顾问责任,与各村(社区)和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法律服务关系,常态化开展法律体检、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村级法治审查、民主法治创建等工作,同时为广大村民和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帮办代办法律事项,扎实排查化解民间矛盾纠纷,使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得到根本性提高。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