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镇人大 > 正文

城关镇:积分制考核,撬动代表履职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9-16    作者:何鹏     来源: 城关镇     点击: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激发代表履职尽责,城关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实际出台了《城关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将代表日常工作细化成积分分值,以积分量化考核代表工作实绩,有效激发了代表自身能动意识,为代表履职增添了新活力。

考核有主体。人大代表的考核,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考核主体,人大代表是由选举产生,对选民负责,选民是考核他们履职情况的实际主体。为充分发挥选民在代表考核的主体作用,城关镇人大主席团结合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有关规定,组建考核管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各片区代表联络站站长和选民代表组成,考核日常工作由领导小组委托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和各片区代表联络站负责,同时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定期将考核统计情况通报给工作小组,接受工作小组的监督,保证考核工作的权威性。

积分有细则。考核要能对代表有积极正向的引导,必须要有一个积分管理的细则,详细说明人大代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城关镇人大主席团对代表的履职管理有一套标准化的积分细则。细则以代表大会期间代表履职、闭会期间代表履职、代表示范带动三个方面为工作抓手,详细设置了代表参加人代会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次数、参加联络站活动情况、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等21个考核小项,全面考核代表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履职能力、表率作用和群众基础。同时,考核还专门强调了正向引领作用,设定了专门的加分项目,对代表因自身工作、个人或所在团体获得各级表彰的,分别予以不同程度的加分。

结果有运用。考核真正要能对代表产生约束,真正让代表履职尽责动起来,必须强化结果运用。城关镇人大主席团通过日常记录统计和年度综合考核的方式,将全镇代表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和不称职三个等次,其中获得积分90分及以上的为优秀,60—89分的为称职,60分以下的为不称职。同时,积极强化结果运用,将代表履职考核结果将作为评选十佳人大代表、推荐代表连任人选的重要依据。一是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代表,优先推荐为十佳人大代表;二是本届内连续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代表,在换届时优先推荐为镇人大代表连任人选;三是对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的代表,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对其进行谈话,同时对其进行一对一联系帮带;四是连续考核为不称职的代表,建议其辞去人大代表职务。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