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镇人大 > 正文

曾溪镇:化解矛盾纠纷,履行代表使命

发布日期:2023-04-03    作者:陈杰     来源: 曾溪镇     点击:

社会治理的力量支撑在基层,问题难点也在基层。曾溪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以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各片区代表联络站为载体,不断引导人大代表参与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全过程,促进更多矛盾纠纷在基层和源头得到解决,真正做到听民声、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主动参与,积极预防纠纷。充分发挥基层代表与群众接触面广的优势,夯实人大代表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做到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预警可能引发案事件的突出矛盾纠纷风险,提升农村群众安全感。

统筹资源,携手调解纠纷以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各片区代表联络站为基地,积极构建“代表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机制。县镇人大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协调联合镇司法所、调解委员会、镇信访办等站所共同参与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探索出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倾听民意,畅通诉求渠道每月10日为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各片区代表联络站代表接待选民日,由1—2名人大代表轮流接待;在各村重要位置设立意见箱,以意见建议的形式把群众的诉求向村委会或者政府反映,以灵活的形式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矛盾纠纷调解活动,深入基层走访,收集整理到有一定难度、基层调委会一时难以化解的纠纷问题时采取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解,及时有效地化解了不稳定因素。

全程监督,推动工作进度。利用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对辖区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矛盾纠纷,安排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督促相关站所迅速落实,以外部监督的方式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同时对调解的后续事宜保持持续关注,督促职能站所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通过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的实地走访和认真调解,搭建起一座座“连心桥”,在群众间逐渐形成了“有话跟代表讲、有难找代表帮、有结找代表解”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曾溪镇县、镇人大代表将会继续化身群众身边的“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用真心、真情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用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让群众满意、代表满意的“双赢”局面。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