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把群众放心上,责任扛肩上

——记人大代表彭易军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陈杰     来源: 曾溪镇     点击:

彭易军,曾溪镇新一届人大代表,兴隆村村支部书记。他将发展村级经济、带领农民致富为己任,敢于探索、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带头发展产业,为群众发声,积极发挥出一名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

一、产业带头,抓“三变”助脱贫

从村上最早的网箱养鱼户,到近年来种植黄花菜、山茱萸等中药材,他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探索出一条“农民变股东、抱团致富”的精准脱贫新路子。他结合村情民情实际,依托本村400余亩中药材种植为基础,成立阳烽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土豆、魔芋、中药材、核桃等农村土特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发展新思路。在他的带动下,按照入社资金起点1000元每股的标准,全村237户中,已有72户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57户已全部入社,累计入社股金近10万元。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共收购鲜山茱萸15000斤,烘烤干山茱萸6000斤,已经开始销售一部分,预计年底,合作社收入将达到近15万元,贫困户股金分红直接增收。

二、破解难题,实地考察调研产业发展

兴隆村地处汉江沿岸,土地较为贫瘠,全村主导产业以网箱养鱼、中药材和核桃种植为主。而随着南水北调汉江水质保护工程的不断推进,如何适应当前新形势,确立可持续发展产业是他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于是他带着村上能人大户深入实地考察,先后到岚皋县调研魔芋种植,到饶峰镇神州秀生态园林有限公司调研苗木花卉种养。最终确立了利用较为集中平整土地,发展订单式蔬菜种植和花卉苗木种养与阳烽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二、三产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变传统经济模式向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经营转变。

三、为民办事,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

他时时刻刻把群众放心上、责任抗肩上,关注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他找领导,跑部门,想对策,决心改善全村基础设施,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包联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村村民的拥护下,争取县移民局亮化项目,为农户安装45盏太阳能路灯;争取资金60.8万元建设组级产业路。目前,全村水泥路纵横交叉,村庄整洁,路道清洁,河水清净,现在的兴隆村旧貌变新颜,让人耳目一新。

四、建言献策,倾心为群众代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彭易军常说:“我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作为人大代表,既光荣,又感责任重大。我工作在农村最基层,更有责任把体察到的民情向上反映。”

  他深知,人民的信任和期盼不仅赋予他无形的荣誉,更是重任在肩,身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勇于为群众发言,依法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利。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他都集中一段时间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围绕会议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并把搜集到的情况在会上提出来;会中,他积极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几年来共向镇人大提出议案建议20多条,特别是提出的对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填埋处理、成立汉江漂浮物打捞队伍、修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秸秆禁烧利用等建议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实施。

他表示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自觉遵守代表纪律,积极代民建言献策,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