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俯首躬身劝农桑 愿见田垄尽葱葱

————中池镇人大助力粮食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唐明杰     来源: 中池镇     点击:

立夏已过,远处青山的绿平添了几分欲滴的色彩,阳光透过树荫照下来,空气中便弥漫出带花香的水汽,这也正是插秧苗的时节,在中池镇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镇人大迅速行动,号召人大代表、呼吁人民群众,协助对标粮食安全生产任务,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加强田间管理,环环紧扣、一招不落,确保应种尽种、种优种好,为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情牵“三农”,厚植沃土,彰显人大担当

乡村振兴最核心是产业发展,乡村产业发展要按照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中池镇有良好的农业产业基础,全镇有耕地2万余亩,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粮食安全生产就成为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粮食安全明确为今年“三农”工作首要底线,因地制宜地下达了具体任务,作出了详细安排部署,体现党中央坚决守住粮食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省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为基层粮食安全生产指明了工作方向。

“无田似我犹欣舞,何况田间望岁心”,中池镇人大用心动身,把助推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人大视角和站位,找准人大工作与粮食安全工作的切合点,积极参与到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之中。镇人大主席全面协助统筹农业工作,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大豆玉米套种宣传,助力“三夏”农业产业工作推进,彰显了中池镇的人大担当。

以诚“为道”劝课农桑展现人大风采

“绿波春浪满前陂,水满田畴稻叶齐”,放眼望去新育的水稻秧苗嫩绿可人,时下正是中池镇插秧的季节,在人大主席团的号召下,中池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讲解农业产业奖补政策、指导粮食生产技术。

“现在国际形势复杂,国内外疫情反复无常,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我们农村的老人也说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石泉县第十九届、中池镇第三届人大代表贺泽侠正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让群众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玉米大豆套种一亩奖补200元,扩种纯黄豆一亩奖补150元……”手持政策宣传单,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人大代表正在宣传农业产业政策。同时代表积极协助各村召开各类形式的院坝会、现场会、培训会7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讲解国际国内形势,宣传奖补政策,培训种植技术,提高了群众的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端稳“饭碗”,助产增收,体现人大作为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人大代表是基层联系群众的重要力量,守护好群众的“饭碗”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职责,中池镇人大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中央1号文件以及省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农业产业方面的相关政策,学习相应的农业产业技术,号召代表、动员群众在这个春季打牢了粮食安全生产的基础。

目前中池镇完成中早玉米种植5757.6亩,水稻栽植2200亩,其中订单优质水稻种植1183亩,稻虾共育169亩,薯类种植7000亩,油菜3800亩即将收割。其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完成2400亩,大豆扩种完成2700亩,计划任务全部达成。

作为中池镇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宣传员”“讲解员”,同时也是政策落实的“监督员”,中池镇人大主席团表示将近一步号召人大代表,发挥人大职能,聚焦粮食安全,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监督职能,主动结合粮食安全工作,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组织调研、视察评议等工作方式推动中池镇粮食生产稳步增收。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