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奔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人”

————记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张忠宽
发布日期:2022-08-03    作者:黄黎     来源: 人代工委     点击:

“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安康市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家”、“安康市青创协会创业领军人物”、“石泉县诚实守信先进个人”、“石泉县创业明星”……这些荣誉是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石泉县茗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宽近三年来获得的,用张忠宽自己的话说,这是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路上用坚实的脚步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是他二十年如一日辛勤付出的最好见证,也是激励他继续前进的动力。

艰苦奋斗  创一番事业

张忠宽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家境贫寒,1998年退伍后,南下打工,希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他先后干过餐厅服务员、搞过酒店管理,当过导游,几年里,他换了许多工作,吃过不少苦,但仍然无法站稳脚跟。生活的艰辛不仅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和信心,更激励他不断寻找新的出路。

2001年,张忠宽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拿着东拼西凑来的8000元钱在石泉县城租下了一间小门店,做起农副产品生意。

由于没有经商经验,加上对市场行情不了解,不到半年,店铺就出现了亏损,经营举步维艰。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消费体验,每次进货他都亲自到农户家中采购农产品,严把产品质量,坚决做到货真价实、童叟无欺。通过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转变经营思路,加强推介力度,小店慢慢积累了人气,并在当地也赢得了口碑,生意越来越红火。

由于始终传承农民本性和军人本色,张忠宽用二十年的坚守和打拼,硬生生地将一个小店蜕变为一家拥有固定员工30多人、固定资产超千万、年纳税近二十万元的商贸公司。公司经销的农副产品远销西安、南京、武汉、上海等大城市,张忠宽现已成为石泉商贸流通行业的“新星”。

初心不改  带货助农

营销农副产品,是产业振兴的“中枢神经”,以销促产,变货为钱,最需要张忠宽这样的中介商人。作为石泉农产品的大“媒人”,他的身影常常穿梭在石泉乡村的沟沟壑壑。

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时期,张忠宽都积极响应,主动投身到“万企兴万村”工作中,为了帮助农户增收致富,他主动为困难农户提供就业岗位6个,积极鼓励农户发展农产品种植、畜牧养殖业,并与100多户农户签订农畜产品收购合同,以高于政府保护价收购农副产品,确保农民增收。

为了帮助农户发展产业,发挥企业助农作用,他先后与曾溪镇大沟村,后柳镇黑沟河村,城关镇东风村、太平村,两河镇火地沟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经常深入村组调研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回购农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户增收、农业增效。

2021年冬天,受市场行情的影响,云雾山镇云阳村、城关镇东风村等多个村的黄花菜出现滞销。由于出生农民家庭,工作中经常跟农户打交道,张忠宽与农村、农民结下了深厚感情,觉得农民群众辛辛苦苦种植的黄花菜卖不出去,非常可惜,他承诺要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滞销难题。他辗转西安、常州、南京、广州、北京等地进行推广,多方联系销售事宜,最终帮助农户销售滞销黄花菜5万余斤,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常怀感恩    回馈社会

经常有人问张忠宽,是怎样从一个农村娃变身为一个企业负责人的,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石泉人民的支持和包容。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以后,张忠宽怀着对社会的感恩之心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

池河镇顺风村有一个特殊家庭,母亲患白血病,父亲外出杳无音讯,家中还有年迈的爷爷和年幼的妺妹,全家担子落在一个刚满20岁的小姑娘身上,张忠宽二话不说,便安排在家待业的小姑娘到公司上班,并经常上门慰问。他的善举给这一家带来温暖,也使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此举赢得了当地村民的好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满城店铺关门闭锁,而他却坐不住了,今天去镇上捐茶、捐菊花,明天到村上捐粮油,后天就去执勤点给干部群众送方便面、矿泉水,同时还组织青联会、青创协会开展募捐活动。连续三年,每逢夏季,他都会组织公司员工到村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看望慰问村干部和困难群众。这些年来,他先后为县慈善协会、养老院、学校及困难人群捐物捐款上百万元。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