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办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 正文

曾溪镇:创新探索“五个一”机制 推动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日期:2023-08-24    作者:陈杰     来源: 曾溪镇     点击:

今年以来,曾溪镇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采取代表建议意见办理“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专班、开展一次督办、组织一次视察、听取一次汇报、进行一次评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助推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积极作用,促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上半年镇人代会上共收集代表意见建议26件,镇政府共投入资金48.17万元办理镇人大代表建议11件,现场政策解答代表建议15件,截至6月底,26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100%。

抓强组织保障,压实办理责任镇党委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采取“三个一律”推动代表建议快速、高效办理,即:一律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事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律提交党委会专题研究;一律将代表建议按照工作属性(产业类、民生类、项目类、环保类、治理类)进行分类登记。镇党委结合班子成员分工,抽调素质高、能力强的业务干部,组成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专班,由镇党委委员担任专班组长,明确建议办理相关站办所和人员,确定办理时限,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代表建议高效办理提供了良好的运行环境。

抓好督办工作,转化办理成果。曾溪镇人大重视建立站所办理协调机制,由镇党委主要领导领衔监督、镇人大办公室牵头组织,镇纪委和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组建督办小组,“一对一、点对点”督查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严格按照时间步骤要求进行督查督办,对办理环节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跟踪督办,确保建议办理到位、回复到位,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如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曾溪镇大沟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相关站所主动沟通协调,邀请代表到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共同探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修建花墙及安装路灯等措施提升了大沟村人居环境。

抓实关键环节,提高办理质量为方便代表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建议办理进度,曾溪镇人大将项目建设相关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制度化组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代表开展专项视察和评议活动。视察时既听取项目实施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又深入现场查看实际情况,还结合各场所具体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述职评议会上,由负责代表建议办理的分管领导作办理情况专项报告,组织满意度测评,形成测评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并适时开展跟踪监督。

下一步,曾溪镇人大将继续强化和改进意见建议督办,组织代表深入选区、广泛联系群众,听民意聚民智,按照“受理—交办—督办—反馈—评价”闭环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做法,狠抓督促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