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石泉县人大民生监督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11-16    作者:张守卫     来源:     点击:

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始终把民生监督作为人大开展专项监督的重中之重,不断探索实践,精准切入、选题、发力,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五年来,始终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充分发挥代表联系选民的作用,在第一线发现问题,针对群众和代表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对生态环保、健康石泉、医疗卫生、创业就业、社会养老、物业管理、食品安全、粮食安全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针对脱贫攻坚这一群众关注的重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适时组织了人大代表对产业扶贫、移民搬迁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积极采纳,确保顺利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针对基层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及时开展了陕南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选址建设问题的代表专题询问活动和合作医疗、烤烟收购等问题的代表电视网络问政活动,活动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分管县长现场表态,县人大常委会对问政答复意见和措施进行跟踪督办,及时在网络媒体公开,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监督,确保每位代表提出的问题得到实质性回应和解决,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年来,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市实行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共票决31项民生实事项目,通过跟踪监督办理落实,对监督发现的所有问题列出督办清单,督促相关单位在一线解决问题,逐项回访、测评和销号。切实解决了城区幼儿入学难、停车难、物业乱、道路破等民生问题,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在全县民意测评中,石泉县人大工作满意度名列前茅。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