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关于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7-06-01    作者:薛 强     来源:     点击:

 

 

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关乎国计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必须下足功夫,体现力度,增进实效。

一、在突出民生上有力

促进政府发展好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工作的重点。一是要围绕中心抓大事。按照“聚焦全面小康,着力追赶超越”的要求,紧紧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思路,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紧抓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大事。二是要立足长远抓发展。切实关注社会事业发展长远的基础性问题,尤其是在群众长期关注、需求日益增高的教育、医疗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促进打基础、管长远、长久有益于人民群众的大事落到实处。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求突破。聚焦社会热点,在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创业创新、全民健康、养老服务等方面,树立问题意识,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寻求破解问题途径,力求在体制机制上配套完善,在政策、制度贯彻落实上求实效。

二、在落实监督上有力

要立足民生,关注热点,多角度、多渠道、多层次、多举措地做好民生监督工作。一是着力工作监督。通过组织代表视察、组织专题调研、开展工作评议等形式,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方面的工作实施有力监督。二是强化依法监督。围绕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选好切入点,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或参与对口部门的重大工作活动,把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加强跟踪监督。针对监督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的跟踪督办措施,通过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随机抽查、限期反馈,监督政府部门落实工作。四是注重热点监督。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实施监督,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等是否落实到位作为监督重点,切实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在工作创新上有力

创新才能有为,有为才会有位。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和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方法。一是在调查研究上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立足了解真实情况,找准问题关键,研究解决办法。坚持下基层、接地气,少听工作汇报,多座谈交流,少坐办公室,多深入实地了解,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适时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针对可现场解决的问题,提高实效促其部门负责人就地解决。二是在宣传工作上创新。宣传工作要走出“人大宣传工作就是宣传人大工作”的误区,站位高远,宣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要体现深度,选准时机,聚焦社会民生热点难点,达到吸引群众注意、引发群众关注的目的。要转变方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多用群众语言和情感语言,易于群众理解与认同。要拓宽渠道,增加受众,打破传统局限,融合新兴媒体,提高群众的关注度与知晓率。要借助宣传强化舆论监督,促进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得以解决,让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最大实现。

四、在自身建设上有力

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面广量大、专业性强,且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因此要始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理念,强化业务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一是要加强学习。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对口联系部门较多,工作接触面广,涉及法律法规众多,在工作中要加强对教科文卫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二是要转变观念。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涉及面广,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统筹兼顾,那效果仅仅是“只涉皮毛,难入骨髓”。这需要将工作观念从“面面俱到”转变为“有所侧重”,从“多而统之”转变为“少而精之”,审时度势,把握好阶段性和针对性,集聚力量促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