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新时期人大代表应练好“四项基本功”

发布日期:2020-04-28    作者:欧立高 黄黎     来源:     点击: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政治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参与意识日益提高,公民表达自己意愿和参政议政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这是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显著成果,也是政治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面对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热情,为新时期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代表作用,回应人民关切,笔者认为,新时期人大代表应着力练好“四项基本功”。

一是加强学习,练好理论基本功。理论功底是否扎实关系着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各级代表应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通过各种方式,挤出时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多学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勤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善学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发现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扑下身子,练好调研基本功。调查研究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是人大工作的看家法宝。人大代表在日常履职工作中要养成调查研究的习惯,要从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帮助和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高度加强调研。要带着问题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企业社区转一转,耐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真实数据,只有脚上沾点泥,手上沾点土,才能把老百姓的真实情况收集上来,反映上去,帮助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期盼的问题。

三是勤学多练,练好文字基本功。人大代表是架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群众的诉求和心声都需要代表将其转化为书面材料递交给党委政府做决策,如果没有较强的文字功底,就无法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等,群众的意见反映不上去,为民代言就落为一句空话,代表作用也就难以发挥。因此,人大代表有必要掌握一定的文字功底,提高写作能力,善于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通过梳理,化作文字,浮于纸上。要练好文字功底,就要善于学习,多阅读,勤动笔。

四是心系百姓,练好口才基本功。语言是人与人交流的工具。人大代表长期活跃在群众中间,就要掌握与群众交流的基本功,善于同群众沟通交流,不仅要和他们搭得上话,还要会说他们听得懂的话,站在群众立场,多讲群众语言,多点“泥土味”和人情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让群众听得懂,听得明白,听得亲热,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同时,人大代表在代表人民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又要敢于发表言论,真实反映群众的呼声,积极建言,大胆讲出自己的观点,敢于直戳要害、一针见血,积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