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县级人大工作应做到“五坚持”

发布日期:2022-04-21    作者:张世平     来源:     点击: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如何更好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笔者认为,做好县级人大工作,应做到“五坚持”,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责任。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基石,只有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把人大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依法履行人大职能,坚定不移地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才能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行稳致远。

二是必须坚持服务大局,紧扣中心工作戮力同心。服务于经济工作这个中心是人大工作的准绳,只有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为县委分忧,与“一府一委两院”共同担当,同心同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才能体现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位和担当作为。

三是必须坚持代表主体,充分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县级人大工作的根本,也是加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根本要求,只有充分尊重代表权利和主体地位,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平台,加强服务保障,汇聚代表智慧,凝聚磅礴力量,有效发挥代表作用,才能把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落到实处,才能使人大工作充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

四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顺应民心维护民意。一切为了人民是人大工作的核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监督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社会关切的焦点、难点、堵点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才能确保人大工作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呼应人民向往。

五是必须坚持实践创新,不断彰显人大制度优势。守正创新是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责任,只有主动融入新时代,顺应新期待,把握新规律,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创新监督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丰富基层实践,才能彰显人大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活力,才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