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应做到“一联二学三聚焦”

发布日期:2023-09-06    作者:刘慧     来源: 中池镇     点击:

基层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资源优势,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力量,笔者认为,要通过“一联二学三聚焦”,推动基层人大代表履好职、发挥好代表作用,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功效在基层见行见效、开花结果。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应以“一联”为基础点。“一联”即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属性是基层人大代表的基本属性,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这一具体要求,是从这个基本属性出发,更全方位、全链条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而提出的。“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第一要务”,在深入实际中了解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把调研结果转化为务实举措,更好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性质。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应以“二学”为提能点。“二学”即深入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基层人大代表自身的能力素质是决定履职成效的关键,既要能上接“天线”,依法依规履职,又要能下接“地气”,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基层人大代表须采取组织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报告与小组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学习的实效,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代表履职整体能力素质。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应以“三聚焦”为着力点。“三聚焦”即聚焦主责主业、中心工作和基层治理。基层人大代表承担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意和民声,在履职过程中,应该以最接近人民群众的工作为着力点,聚焦人大代表这个主责,主动担当作为,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强化民督等方面着力;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主动建言献策、踊跃参与实践,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基层一线变为现实,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代表力量;要聚焦基层治理,着力把改善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贯穿履职全过程,通过“民事民商”、“民事民决”等载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将代表选为网格长、网格员的方式,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之中,加强日常走访,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合理诉求,维护和谐稳定。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