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基层人大代表要常怀“三心”

发布日期:2024-03-07    作者:何鹏     来源: 城关镇     点击:

基层人大代表是连接政府与民众的重要桥梁,他们承载着广大人民的期望和信任,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基层人大代表应常怀以下“三心”。

一是要有责任心。作为人大代表,他们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必须对人民负责,对工作负责,尤其基层代表直接由选民选举产生,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更加直接面对群众,能更深入地了解民情民意,关注到各类民生问题。基层人大代表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去“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真正走进选民中间,在最真切的基层生活中为履职尽责打好群众基础。

二是要有戒律心。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表和守护者,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要心中有戒,心中有畏,常弃非分之想,不贪慕任何超越法律和政策范围内的利益,在行使人大职权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能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要时刻保持一颗戒律之心,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三是要有进取心。基层人大代表大多来自于基层一线,在学历和知识面上往往有所欠缺。因此,要时刻保持进取的心态,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要敢于创新,不断探索新的履职方式和途径,从而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需求。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