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喜河镇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08    作者:喜河镇人大     来源:     点击:


喜河镇人大在闭会期间针对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教育发展问题,组织全镇代表用分片、分组的形式对全镇的小学教育现状、小升初情况及“在集镇社区增设初中部”问题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调研。调查采取个别走访、实地察看、查阅有关材料、汇报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了全镇各界人士对喜河镇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所到学校和单位都能积极配合视察调研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视察调研,在全镇上下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

一、当前喜河镇中小学校建设基本情况

1、喜河境内学校及分布情况。喜河镇共有各类学校8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所,小学6所,九年制学校1所。集镇社区人口集中区域有民办幼儿园1所、中心小学1所,新喜村喜河水电站附近有九年制中学1所,汉江以北有长阳小学1所、长顺小学1所。其余的大雁、奎星、树林三所小学规模较小,位置较远。

2、全镇适龄儿童人数统计情况。全镇6至15周岁的适龄儿童共952人,其中小学阶段634人,初中阶段318人。大部分学龄儿童主要分布在喜河镇中心小学临近的12个行政村和喜河社区。

   二、存在问题

从深入全镇各级学校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群众走访了解掌握到的情况来看,由于镇域面积较大,人口集中的重点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教育发展和资源配置不均衡,喜河教育的发展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与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与喜河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

喜河镇境内唯一的一所九年制中学于2002年因电站建设南迁至人口并不集中的新喜村,而人口相对集中的喜河社区离九年制中学达路途较远。因此,喜河境内的群众子女上初中大多选择临近的熨斗、后柳两个镇或县城就读,不仅增加了学生路途中的安全隐患,还增加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

以上这些问题,在人口集中的集镇社区建设初中部是解决喜河镇学生上学难的重要措施,需要各级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大投入,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如果不尽快着手加以解决,将严重制约着全镇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均衡发展。

三、调研及民意征集结果

本次参加调研的49名代表对随机走访的80名有学生的家庭进行的“社区增设初中部”意见征询中,走访的群众完全赞同并支持集镇社区增设初中部的建议。  

集镇建设初中部能便于适龄学生就读、减轻农民负担,还能有利于喜河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和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迅速促进人口的聚集、拉动集镇社区的消费、吸引商业企业的集中,从而带动集镇社区经济的发展,加快喜河镇城镇化步伐。因此,集镇社区增设初中部完善义务教育教学体系越发势在必行。

四、在喜河社区建设初中部的可行性

1、喜河社区规划中预留有15亩建设用地,做为喜河中心小学初中部的建设用地,确保了喜河初中部建设的发展基础。

2、2017年喜河镇内小学升初中学生127名,2016年全年出生82人,2017上半年新出生93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未来5年喜河的生源将比现在翻一番。随着社区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社区移民人口将不断增加,都将为喜河社区初中部提供可靠的生源。

五、工作建议

1、镇政府要和县教育局积极沟通和协调,加大支持力度,尽快实现喜河中心小学增设初中部项目的落实,进一步解决喜河学生上学难问题。

2、按照“优化配置、资源共享、提高效率”的工作思路,采取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办法,调整学校布局,制定和出台关于加快教育发展、学校建设等一些制度和措施,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3、要把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摆在同等位置,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合理调配农村学校师资,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要严把教师入口、出口关,制定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事教育事业的优惠政策,鼓励有志青年到基层工作,积极推进城乡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减少农村教师“流失”,营造农村学校用人留人的良好环境。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