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石泉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5    作者:薛强     来源:     点击:

为全面了解我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等当前教育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助推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工作安全有序进行,5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带领调研组,深入全县部分中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情况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开学复课情况:制定印发了《石泉县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开学复课前期准备、细化开学复课措施、开学复课后日常防控和教育教学管理等3个层面进行了安排部署323日起全县所有符合返校条件的教职工全部返校到岗;截止4月26日,全县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近2万名中小学生重返校园。

(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落实师生和家长健康信息排查,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每名师生和家长的健康状况组织外地或外出师生平稳有序返石并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实行单人单座、错峰上下学、错时分区活动和就餐,严把校门入口关,严格落实教职工、家长、学生3个防控责任清单。

(三)防控服务保障情况:500人以上学校共配置红外热成像测温仪25台,配发额温枪500余把,采购、调配酒精等消毒液9.5吨,口罩14万个;组织专业消杀机构对各中小学进行消杀,各校设置了留观人员转移路线和留观室,中心小学及以上的学校配备了防疫专职医生。

(四)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坚持“一校一案、一生一策”,增强家校育人合力,扎实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开学复课后,各校在总结前期线上教学工作基础上,结合校情学情,优化教学方案,强化日常管理,提高教学效率,高考、中考备考等工作有序推进。

二、五点成效

(一)防控和教学稳步推进。各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进一步完善“两案九制”,夯实防控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师生防控意识和能力逐步增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开学复课以来,积极做好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衔接,加快补齐课程短板,抢抓时间、全力以赴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常规工作基本步入正轨。

(二)始终保持安全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季节特点及学校实际,同步推进传染病防控、饮水、食品、防溺水、师生人身安全等工作,常态化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机制,为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宣传引导成效明显。多途径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引导,全面加强家校沟通,及时传达上级指示,定期发布工作动态,主动回应学生、家长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四)学生行为习惯正在养成。坚持因势利导、转危为机,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饮食、作息、个人卫生等行为习惯明显改观,个人防护和常见传染病预防能力显著提高。

(五)教育信息化水平普遍提升。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全体教师化身为“主播”,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育信息化的运用水平和效果进一步增强。

三、问题和困难

(一)疫情防控存在一定风险。学校人员密集,疫情防控量大面广,涉及千家万户;同时学生及家长的思想意识和防护措施与防护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外出务工家长的往返史和接触史难以及时掌握,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风险。

(二)防疫物资存在一定缺口。学校师生基数大,每日校内校外流动频繁,校园内日常清洁消杀频率高,防疫物资消耗量大,学校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加之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防疫工作持续时间长,后续防疫物资需求量大,还存在一定缺口。

(三)心理健康疏导存在短板。由于疫情原因,假期延长,开学推迟,学生长期呆在家中,学业受到影响,外界接触减少,一定程度出现担心、害怕、焦虑等不良心理倾向,产生心理压力,尤其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更易出现恐慌不安、孤独失落等心理危机应激反应,需采取有效的心理健康疏导和教育。而目前全县大部分学校均未配备专业或专职心理咨询教师,为这项工作开展带来一定困难。

(四)全县师资力量仍显薄弱。集中表现在高等人才引进难,县城周边学校教师年龄结构老化,基层学校部分学科结构性缺编,小学科专业教师不足,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急缺。

四、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动态摸排和宣传引导。严格落实对学生及家长摸底排查工作,定期精准摸排其出行史、接触史,了解健康状况,尤其要高度关注外出务工的家长,动态掌握返石情况;同时加强对家长的宣传引导,密切家校联系,提升家长思想认识,严格履行监护人义务,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实报告有关情况,最大限度降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风险。

(二)进一步强化防疫物资保障。要统筹做好防疫物资配备,优先保障学校防疫物资需求;教育等相关部门要继续借助各方力量,争取社会各界支持,通过社会捐赠等手段,缓解后续防疫物资短缺困难;各校要科学合理测算和储备防疫物资,严格管理、有效使用、专物专用,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三)进一步落实心理健康疏导。要定期在各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讲座,为学生提供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支持,构筑“心理防线”;积极面向教师开展心理咨询培训,建立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队伍,逐步在学校实现“点对点”、“面对面”的心理咨询服务。

(四)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要健全完善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真正能够吸引高层次人才留在石泉任教;要着力加强教师资源的科学管理和合理配置,摸清各校紧缺学科教师需求和自然减员等情况,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减一补一”的原则,统筹安排好每年的教师招聘、选调等工作,缓解紧缺学科教师资源不足、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为石泉教育“三五三”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