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园地 > 正文

精神高地,照金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李平     来源:     点击:

一踏上铜川这片热土,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尤其是在这秋高气爽、层林尽染的美好时节,来到美丽的红色小镇,不仅体悟到了“日照锦衣,遍地似金”的景象,最受冲击的是,仰望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傲然屹立的雕像,仿佛时空穿越,苦难与辉煌浮现在眼前,那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似乎历历在目,使我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与洗礼。照金,不愧为是受教育的精神高地。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岗位上即将满一届,由于是本地干部,转任到这个岗位后不能不说没有用心、用情、用力。因此,有许多感悟和心得。今天能够在照金干部学院与各位同仁分享,感到非常荣幸。说实在的,领受这次授课任务后,一直在思索讲些什么?我想,还是要讲真话,讲实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为此,我想还是从眼前说起,先对咱们铜川办这次培训班谈三点感慨。

应该说,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办人大代表培训班,首先,我感到的是惊奇。因为在脱贫攻坚如此繁重并且明年就要换届的情况下,花这么大力气办这个班,如果不是对人大的工作高度重视,没有一定的担当精神,尤其是没有做好人大工作的决心、毅力和定力是实难下这个决心的。

其次,是由衷地赞佩。赞佩铜川市人大领导的远见卓识。学习是提高创新力、鉴别力和提升素质能力的有效路径。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基层代表座谈会上讲到,“从点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地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我认为,组织代表培训学习就是从点滴做起,就是把小事当大事干。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本领、能力提升了,就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就能更好围绕中心,助力发展。铜川全市270多名人大代表是从80多万人中选举产生的,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      

特别是市级人大代表是由县区人民代表大会间接选举产生的,是代表中的代表,是关键少数中的少数。每名代表都来自于民、根植于民,都有一种情结,都以人民代表为荣,如果我们每名代表的作用都得以充分发挥了,点滴之力,就一定会形成磅礴之势。所以我认为举办这次培训是非常具有远见卓识,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之举。

第三个感慨就是要珍惜。就代表而言,就是要珍惜选民的信任,珍惜代表这个职务的荣誉。就我而言,就是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讲好我们精彩的人大故事,毫无保留的把我县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一些做法以及我的一些思考和大家进行交流。

下面,我就以案例为线索,以“汇点滴之力,聚磅礴之势”为题,归纳总结一下我们探索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心路历程。这个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如果借用王国维的“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之语似乎有些不恰当,但“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倒真实的反映了我们的探索之旅的第一种境界。          

为什么要这么说?县级人大代表是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充分体现了民主。新当选的代表充满热情激情,有着一腔热忱。如何组织好、发挥好代表的作用,是换届后人大常委会面临的重大课题。这就需要“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也就是必须要登高望远,高点站位,高瞻远瞩,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看到趋势与发展方向。这也是做成事必须具备的一种境界。

第二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句概括了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态度,某种程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探索创新之路。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不少实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管理系主任、副教授何得桂以《激发制度活力---新时代基层人大改革创新的石泉探索研究》为书名,撰写了一部近30万字的专著在全国公开发行,专门介绍了我们的一些做法。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第三境界,表明只要立志追逐,功到事竟成。对此我是深有体会,也曾分享过成功的喜悦。我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10多家媒体同时报道;有效发挥代表作用的“石泉做法”在全市推广;去年,全省代表工作座谈会在安康召开,石泉作为观摩点之一,与会人员到石泉观摩一天,产生了强烈反响,一些领导感叹:原来人大工作还可以这样做,做得这样实。

之所以能有如此之效果,我总结出了4点: 1.做法是逼出来的,多数人的事就是要认真起来;2.思路是谋出来的,讲究方法形式上要活起来;3.办法是学出来的,建机制抓落实要行动起来;4.成效是干出来的,聚合力重创新威信树起来。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