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园地 > 正文

基层人大代表要当好调查研究的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张明雪     来源: 迎丰镇     点击: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更紧密,更应认真贯彻,强化履职,当好调查研究的排头兵。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这是我们每名基层代表都耳熟能详的话语,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但是如何当好代表,更好地为民服务?这就需要我们基层代表发挥身处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势,通过做好调查研究,多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多换位思考融入群众,切实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好,利用人大代表的各种渠道向上反映,争取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从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人大代表是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政策执行的宣传员、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如何发展产业促农增收,基层代表更有发言权,通过广泛调查了解当地群众的产业发展实际,先行先试,带头发展特色产业,从而引领带动一方群众增收。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也要主动调研,掌握政策执行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发现政策与实际有出入的时候就应该及时向上级反映,从而真正执行好政策,让群众得到实惠。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基层代表更要贯彻为民服务理念,时刻思考如何把群众利益维护好,要通过调查研究,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没有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不仅要主动参与调查研究,更要善于开展调查研究,学会正确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如同行医问诊,唯有正确诊断才能把握病症。调研能力强不强、水平高不高,作风过不过硬,成为检验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实绩的试金石。基层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和水平,多深入实际调查,更要深刻思考研究,要发挥基层优势,通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络站活动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注重调研成果的质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做好参考,进一步提升调研成果的转化效能。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