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石泉人大2019年围绕“四个聚焦”加油干

发布日期:2019-01-06    作者:邹 涛     来源:     点击: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19年工作的安排围绕“四个聚焦”展开,重点突出,内容详实,听来很提神”。石泉县人大代表周育仕在讨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这样说道。

2019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年,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及早行动,元旦一收假就召开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集全体代表之智,谋划人大工作,定下了紧扣“一线工作法”,激发激情,监督问效,履职担当,围绕“四个聚焦”,以创新精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气象新作为的总体思路,努力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续写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聚焦政治建设,以新思想领航新征程。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履行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等法定职权,围绕“稳、保、重、促、优”工作重点开展视察调研,作“精准、管用、可行”的决议决定,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努力形成县委决策前人大能出“点子”,决策时人大有“位子”,决策后人大有“担子”的格局。

聚焦监督重点,以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突出“少而精”“专而深”,锁定对县委决策部署有利、对政府推进工作有助、对增进群众福祉有益这一目标,更加注重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综合运用视察调研、代表约见、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再报告”、综合监督信息平台等方式和载体,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监督工作有力有效。

聚焦创新实践,以新作为激发代表新活力。创新代表培训方式、代表活动方式,让代表“想为会为”。发挥好人大代表工作室作用,探索人大代表“约请”部门负责人接待选民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推行代表履职积分制度,让代表“能为善为”。开展人大代表“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引导代表为发展多建言、为监督多担当、为选民多代言,以代表履职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代表“勇为先为”。坚持和完善代表向选民述职、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密切联系代表等制度,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让代表“有为作为”。

聚焦新形势新任务,以新成果展示新形象。着力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绩效化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县镇人大工作规范化、绩效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强人大工作考核管理,加强对镇人大工作的指导,着力“补短板、促规范、创特色”。突出中心工作鼓劲加油抓落实,围绕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求好的要求,对国民经济运行、追赶超越进程、民生实事进展等情况开展监督。做实擦亮深化“一线工作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管用、实用、顶用原则,把“九个在一线”推向深入,做出品牌,努力形成石泉人大强化监督的“模式”和“样板”。

正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在大会闭幕词上讲的一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关键在行动,关键是要“干”字当头——要顺应群众关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说干就干;要正视将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大无畏的勇气,排除万难,能干善干;要紧盯目标任务,以“孺子牛”精神,埋头苦干,一件件的干;要对标先进,焕发激情,塑造精气神,干干净净的加油干。”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