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石泉县人大: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薛强     来源:     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石泉县人大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

合力出击抓防疫

疫情突如其来,防控责任重大,该县人大主动领命,迅速动员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措施践行初心使命。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代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针对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疏漏,县人大常委会聚焦问题和民意导向,发布了《关于征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监督线索的公告》,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解决,同时还制定了《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工作安排表》,依法开展市场监管、城乡环境整治、公共场所管理、教育、卫生保障等方面的监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后,县人大办公室编辑了《一级响应,这些内容要知晓》,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泛转发,让更多民众了解到一级响应下的公民义务和法律责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撰写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人大应该干什么》,为人大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方法。

在战“疫”一线,县人大常委会各领导率先垂范,坚持深入联系镇村督战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时刻冲锋在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书写出一篇篇“一心为民”的动人篇章;县人大机关积极克服人员短缺困难,抽调机关干部开展责任网格区巡查和2个住宅小区值守工作,每日忙到很晚也毫无怨言,群众的理解支持、一声关切的问候便是最大的慰藉,佩戴红袖章、身着红马甲的他们,成为了战“疫”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多措并举抓发展

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县委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转向,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2月中旬以来,先后开展了3期“局长进代表工作室”活动,邀请市场监管、卫健、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人走进代表工作室,就代表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2月下旬起,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全县6个镇、10余个村开展全县农村产业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细致了解当前春耕生产、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及好的做法与存在的问题,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稳定增收方面情况,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实施和农民稳定增收。为确保县人大机关包联的云阳村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早日实现就业增收,办公室和驻村工作队加强与县人社部门对接,详细统计务工地点集中人员,严格进行摸底筛查和健康检查,建立信息台账,统一组织22名农民工乘政府包车“点对点”护送至山西阳泉返岗复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县人大常委会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快马加鞭,聚焦“监督·助力·成效”主题,在履职行权上践行初心使命,在助力发展上彰显人大作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有条不紊谋划推进。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