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赵明翠:把乡亲们的心里话带到北京去

发布日期:2020-05-12    作者:郑斐 许兵     来源: 陕西日报     点击:

 

“陕南山区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很牵挂。这次总书记到商洛、安康考察乡亲们的脱贫情况,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5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石泉县邮政分公司乡村邮递员赵明翠说,“安康山大沟深,群众生产生活不便。这两年,我一直呼吁建设西安到安康的高铁项目,希望这条高铁能够尽早修通,带动更多乡亲稳定增收致富。”

(资料图)

今年47岁的赵明翠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石泉县分公司邮递员。1991年,年仅18岁的赵明翠从父亲手里接过乡邮员的接力棒。她所负责的曾溪镇片区邮路是石泉县境内最复杂最艰险的邮路,覆盖14个村83个村民小组1.2万余人,服务面积112平方公里。其中4个村在深山,4个村在汉江对岸。赵明翠一干就是29年,从未延误过一个投递班期,没丢失过一个邮件,投递准确率达100%。

石泉地处陕南山区,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18万人中有4万余人常年在外打工。前两年,赵明翠在投递邮件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外地打工回来的乡亲因不能及时拿到工资,导致生活困难的情况。去年在全国两会上讨论发言时,赵明翠提出了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以及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长效产业的建议,让很多代表产生了共鸣。

“两会之后,国家很快就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今年5月1日起施行。农民工的劳动所得从法律层面得到了有效保障。”赵明翠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尽心履职,为百姓说话、替群众代言,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去年全国两会上,赵明翠提了数十条关注民生发展方面的建议,其中书面提交的3件建议——《关于推进邮政企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提高贫困县水资源保护资金保障水平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的建议》,受到国家邮政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国家部委的高度关注和回复,有的建议还被纳入相关规划。

赵明翠深知自己的根在基层。平时在邮路上分送信件包裹的过程中,她喜欢和乡亲们聊天、拉家常,记录下了他们对农村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些心里话。赵明翠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送信途中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努力把更多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干部很辛苦。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乡村医生在一线防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我还要进一步完善,今年两会上要继续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赵明翠说,“最近我在鎏金铜蚕出土地调研,想把家乡充分利用生态、历史、文化资源等优势,打造鎏金铜蚕文化与中国金蚕小镇建设提档升级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让这种通过文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思路,能持续稳定地带动更多群众尽快致富。”






记者手记:

一名乡邮员的“代言”路

14个村、83个村民小组、1.2万余人、112平方公里服务面积,平均每天行程100多公里,一年下来几乎能绕地球转一圈。

赵明翠,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乡邮员。每天的工作单调重复:走着同一条路,见着同一群人。但对赵明翠来说,这份工作虽重复却并不简单。在这条路上,赵明翠每天感受着群众的悲喜欢忧,倾听着乡亲的所思所盼。她把外面的世界带进大山里,把群众的声音带到北京去。用她自己的话说:“作为一名乡邮员,又是全国人大代表,必须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赵明翠始终以诚待人,乡亲们都愿意把心里话说给她听。她把送信途中收集到的民情民意整理起来,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了数十条关注民生发展方面的建议,其中书面提交的3件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重视并回复。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