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石泉县人大“三到位”依法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黄黎     来源:     点击:

选民登记是做好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环节,是保障全体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法定程序。石泉县人大在开展选民登记工作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确保全县选民登记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确保选民登记有序推进。在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石泉县人大及时组织各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人大专干召开了换届选举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对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专题辅导。在第三阶段选民登记工作启动前,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全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重点对选民登记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安排,并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对选民登记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集中讨论、现场解答。各镇召开选区工作人员培训会,重点对村、社区干部进行集中辅导,安排部署选民登记工作,通过层层部署,夯实责任,确保选民登记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业务指导到位,确保工作环节做实做细。在选民登记工作中,县选举委员会注重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直接深入到县、镇代表选区进行督查指导,检查选民登记工作进度,审核选民名单,对流动人口、离退休人员、在校学生以及羁押在审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选民登记进行认真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选民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选民登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县选委会办公室就选民登记应遵循的原则、有关要求、登记方式、选民资格审查等内容进行梳理,并印发到各镇便于在选民登记工作中参考使用。建立工作微信群,对各镇选民登记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及时给予指导。

三是宣传服务到位,确保流动人口应登尽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几年各镇流动人口数逐年增加,尤其是移民搬迁、外出务工等原因导致人户分离的现象特别突出,为选民登记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各镇结合本地实际,从方便流动人口参加选举的原则出发,积极创造条件保障辖区流动人口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力。在选民登记前,各镇认真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情况,同时,积极征求流入人口的参选意向,对大型移民搬迁社区分配适当的代表名额。加强宣传发动,通过电视台、本地微信公众号发布选民登记公告,张贴宣传标语等措施,积极营造选民登记工作氛围,号召流动人口主动上门登记。各选区坚持逐户上门登记,填写流入人口登记表,征求参选意见,并主动协助办理选民资格证明,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