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发挥基层人大作用 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2-01-18    作者:张守卫     来源:     点击:

2021年,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基层法治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认真行使职权,当好依法治县主力军,组织开展法治监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在2021年下半年组织全体县人大机关干部进行宪法知识考试和学法用法知识考试。在人事任免工作中严格执行法律程序,规范做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等工作,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

二是履职监督。围绕依法治县开展了“七五”普法工作专项调研,作出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要求县政府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督促落实整改,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同时全力支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组织代表视察评议公安工作、县检察院公益诉讼等工作,继续组织开展“百名代表评百案”活动,对案件审理执行现场全程监督,助力公正司法。

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完善人大代表工作制度,按区域建设了46个代表联络站,发挥人大代表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为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发挥代表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模范作用。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