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石泉县人大坚持“四个维度”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黄黎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地方各级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工作任务。石泉县人大常委会立足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定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履职能力,着力“四个维度”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一是坚持在站位上有高度,力求方向准。石泉县人大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初心勤履职,确保人大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确保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选举任命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全县人大干部和代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动全县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二是坚持在对象上求宽度,力求全覆盖。为了在全县人大系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石泉县人大采取领导带头学、干部集中学、交流研讨学、代表跟着学的学习模式,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3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体新任代表讲好履职第一课。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党组主任会议、机关干部职工会议时,将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组织领学,有力推动了学习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建立代表小组集中学习制度。全县11个代表中心联络站和45个代表片区联络站,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各级代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8次,参学人数550余人次。适时开展交流研讨,交流学习心得,让代表在学习活动中提升理论素养,提高履职水平,促使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坚持在内容上重厚度,力求效果好。石泉县人大以创建“四个机关”为抓手,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努力在学习内容上增添厚度。坚持把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史、人民民主政权的建设史,进一步增强人大干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各级人大干部和代表要把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案头书、枕边书,从中吸取政治智慧和力量,学会用辩证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客观、全面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争做新时代改革创新的奋斗者、依法履职的实干家。

四是坚持在工作上有力度,力求措施实。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石泉县人大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求县、镇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做到与县委同频共振,与政府同向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合拍,体现人大担当、彰显人大作为。坚持有力有效监督。今年上半年,石泉县人大聚焦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精心选题,创新方式,扎实开展了高质量项目建设视察、《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医保工作调研等监督活动,积极当好县委的助手、政府的帮手、发展的推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以县委名义下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五个三”实施办法》,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擦亮石泉人大工作品牌。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