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媒体关注】石泉县人大:选出担当为民好干部

发布日期:2022-06-22    作者:许兵 黄黎     来源: 安康日报     点击:

“今天,我庄重地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对我拟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一职进行审议和表决……”6月8日,在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33名新提名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依次作任前供职发言,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

换届以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不断健全完善任前考试、供职发言、审议表决、宪法宣誓、任后监督等制度,着力探索一条人大依法任命与有力有效监督相融合的新路子,为党和人民把好关,选出好干部。

一次特殊的任前考试

“这次考试采取开闭卷相结合,禁止携带手机,如果不在考前多学习,怕是很难过关。”6月6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新提名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再次被提名的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良在考完试后深有感触地说。

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是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的前置条件,是对干部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党规党纪以及依法行政能力的一次检验。为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县人大常委会将凡任必考作为任命干部的必经程序,并在“考”上动“真格”。

考试实行单人单座,派驻县人大纪检组长为考场纪律监督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全程进行录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副主任方隆菊亲自巡考。“这次法律知识考试的内容特别全面,涉及《宪法》《地方组织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很有难度,尤其是论述题,要求干部结合本部门工作如何实施依法行政进行论述,很有针对性。”考试结束后,大家聚在一起进行讨论交流。

一场生动的供职发言

“我将自觉把岗位当平台,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力法治石泉建设,做实做优人民调解、八五普法宣传、行政执法监督等重点工作,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石泉县司法局局长拟任人选章赐明在供职发言中说。

“这位同志的供职发言,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没有大话、空话,希望在落实上狠下功夫,交出满意答卷。”新提名的干部在台上激情演讲,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台下仔细听,方贤超还不时对供职的干部进行点评,对供职质量差或超时的提出批评意见。

供职发言是县人大常委会对拟任命人员进行投票表决前的重要一环,今年的供职与以往不同,以前任命对象拿着发言稿在台上念念稿子就算完成,而这次的供职要求全部脱稿,时间控制在3分钟,并且要实事求是,言之有物,这对任职对象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石泉县人大坚持对党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在供职前对拟任干部的供职报告从篇幅结构、报告内容等方面严格把关,看内容是否实事求是,承诺事项是否明确可行,坚决挤出供职报告“水分”,确保供职捞干货、讲重点、有成效。

一次庄严的宪法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在庄严的国歌声中,33名新任命的干部面向国徽整齐站立,握紧拳头,郑重宣誓。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坚持每次任命干部向宪法宣誓,此举更有利于增强新任职人员的宪法观念,促进新任职人员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以实际行动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这次任命,看到局长们一一登台亮相进行脱稿供职,向宪法宣誓,还是头一次。”列席会议的基层人大代表感受颇深,他们认为这种方式对加强被任命干部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很有效果。

“希望同志们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倍加珍惜新时代提供的机遇和舞台,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在推动石泉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立新功、作贡献。”宪法宣誓后,方贤超对新任职的干部提出要求。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