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王琪     来源: 石泉融媒     点击:

  12月8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带领五级人大代表对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隆菊主持会议,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文亮参加调研。

  在石泉中学,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校园未检工作室及心理活动中心,详细询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在县检察院,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未成年人办案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室、未检工作室和家庭教育指导站等阵地,听取有关情况介绍。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县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希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发挥综合性作用,以检察能动履职推动“六大保护”融合发展。

  方贤超指出,县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亮点突出,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方贤超要求,一要做实做优全面保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加大依法惩治力度,着力遏制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态势。持续推进“一站式”办案机制建设,综合用好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救助。二要不断强化“四大检察”综合保护,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的集中统一办理,强化系统审查、全面审查的思维,用好检察大数据,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全面有效的落实。要加强典型案件的总结提炼,强化以案释法,引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三要持续助推“六大保护”,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检察机关要坚持监督不懈怠,到位不越位,以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化学反应,共同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细做实。要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检校合作,促进社会资源统筹和社会责任落实。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司法保护联动机制,形成公检法司与行政机关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的保护格局。四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严格落实“两法”要求,持续推动未成年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规范办案团队,不断完善未检工作的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专业素质优、职业素质好的检察队伍。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