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0-17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镇人大、县人大代表活动小组:

为促进代表依法履职,自觉接受原选区选民监督,根据《代表法》和《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通过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切实保障选民依法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进一步增强代表自觉接受原选举单位及人民群众监督的意识,密切代表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促使代表更好的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为建设“三宜”石泉和奋力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二、组织形式

述职活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下,由各镇县人大代表活动小组、镇人大负责组织开展。述职代表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常委会办公室负责通知。述职活动采取召开选区选民大会述职的方式进行。 

三、述职内容

(一)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情况。

(二)依法履行代表职权情况。

(三)参加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学习培训及代表小组等各项活动情况。

(四)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帮助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情况。

(五)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

(六)代表履行职务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四、方法步骤

本次代表述职活动从10月中旬开始,到11月底结束,共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会前准备

1、制定述职方案。各镇人大要制定本镇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召开述职评议会议的时间、地点、内容、方法、步骤等,并加强与述职代表的沟通衔接,充分做好述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实施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备案。

2、发布公示。县人大常委会在媒体发布县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公示,各镇在选区发布张贴述职公示。

3、走访座谈。在述职会议召开之前,各镇人大、代表活动小组要开展走访座谈,全面了解和掌握述职代表的履职情况。

4、撰写述职报告。述职代表要按照规定的述职内容,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全面总结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情况,客观、真实地反映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在述职10日前将述职报告送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审核。

(二)召开述职会议

1、会议由各镇人大主席主持。

2、述职代表向选民述职。

3、述职评议。首先由主持人介绍会前走访座谈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其次是选民根据主持人的介绍、平时掌握情况和代表述职情况,对代表进行述职评议,述职代表要虚心听取意见,认真回答选民提出的询问。

4、民主测评。由参加会议的选民采取票决的方式对述职代表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票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格次,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凡满意票达85%(含)及以上的确定为满意,满意票在85%以下60%(含)以上的确定为基本满意,满意票低于60%的确定为不满意。

(三)资料建档备案

1、形成评议材料。对述职代表的履职情况和评议意见经镇人大整理汇总后,形成书面评议意见。

2、资料报送。一是对述职代表的评议意见送述职代表,要求认真整改。并于10日内报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二是镇内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工作结束后,形成总结材料于12月上旬报人事代表选举工委。

3、述职评议建档。评议工作结束后,各镇人大要将代表述职评议的情况逐人建档,作为代表连任和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人大要主动争取镇党委的领导与支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明确专人负责,切忌搞形式、走过场,确保述职活动取得实效。

(二)搞好组织协调。各镇人大和代表活动小组要密切配合,统筹安排,共同做好会议通知、人员组织、会场布置及其他会议筹备工作,确保述职活动有序开展。

(三)统筹兼顾,做好镇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各镇人大要以县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为契机,扎实做好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附件:1、县人大代表述职人员名单

2、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测评表

3、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测评汇总表

 

 

                                                                                      2017年10月1日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