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为了群众满意

————石泉县人大监督助力脱贫攻坚的最强打开方式
发布日期:2019-07-29    作者:陈泽玖     来源:     点击:

6月4日,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扶贫搬迁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6月6日,县人大组织联系的云雾山镇扶贫干部到扶贫工作先进县考察学习,同日下午召开包联的云雾山镇脱贫攻坚决战“678”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动员大会。

6月25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县扶贫搬迁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石泉县脱贫攻坚进入摘帽冲刺的关键时期,该县人大直接参与、监督支持、示范引领并重,紧锣密鼓出重拳,越战越勇誓决胜。


盯紧群众住房安全加强监督

“扶贫搬迁后,少数旧房没有腾退复耕,请问自然资源局如何解决?”

“扶贫搬迁安置点没有物业管理,一些贫困户在屋内堆放柴禾,卫生脏乱差,请问如何解决?”

6月4日,在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县扶贫搬迁工作专题询问会上,代表们句句点中要害,问到关键处。

2019年是石泉县计划整县脱贫摘帽年。为助力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2018年开展产业扶贫工作视察、专题询问和代表约见部门负责人之后,今年4月以来,该县人大组织开展了扶贫搬迁工作视察,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制作了数据资料翔实的PPT,就群众关注、代表关切的突出问题,组织召开了专题询问会,30多名代表参加询问,2名分管副县长、县政府办、扶贫局、搬迁办、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会上代表共就扶贫搬迁旧房腾退、技能培训、稳定就业、产业增收、物业管理、旧房改造等方面提问14个。代表们问的深刻,部门答的认真,在一问一答中,问清了情况,问出了症结,答出了对策措施,作出了整改承诺,增强了监督实效。

“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有问题要正视问题,人大视察发现问题是对工作负责,不能怕揭短亮丑,只有通过扎实整改,才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隆菊表示。

“聚焦短板,把问题找出来,聚焦整改,把坏事变成好事,聚焦稳得住,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是我们这次询问的目的和要求。”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说。

该县人大还形成县镇人大联动监督机制,去年以来,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了产业扶贫工作视察、分管副县长述职评议、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调研、扶贫搬迁工作视察、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一系列监督工作,督促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合力攻坚,稳定脱贫。


人大领导和人大机关做出表率

今年初,该县县委确定了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长效产业、人人有稳定就业的增收“三有”思路和目标。5月21日至22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深入3个镇6个村组和田间地头,调研脱贫攻坚群众增收“三有”落实情况。调研中,对“三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指导意见。对云雾山镇云阳村黄花销售问题现场召开办公会,提出找市场、建基金、献爱心三管齐下的解决办法,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作为联系云雾山镇的领导,5月31日,李平主任出席指导云雾山镇领导班子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镇党委、政府班子要辩证理性研判形势,解决关键问题;要切实转变作风,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下足绣花功夫;要坚持以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按照严、实、精、高”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工作落实,让群众满意。6月6日,组织云雾山镇扶贫干部到平利县考察学习脱贫攻坚工作,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大战678”百日冲刺行动动员大会。6月17日,深入联系的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家中,走访和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和李平主任一样,该县人大常委其他几位副主任都带头深入联系的镇、村组和农户家中,既检查指导,又出谋划策,既发现问题,更注重解决问题,理顺情绪,加油鼓劲,每周到镇村工作不少于3天。在践行“眼睛向下关注民生,人往下走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下沉夯实基层治理”方面做出了表率。

该县人大机关驻村包抓云阳村脱贫攻坚工作。3月8日,县人大在云阳村委会召开产业奖补大会,自筹5万余元资金对云阳村98户发展产业的村民兑现产业奖补,隆重表彰践行新民风标兵、产业发展带头人、脱贫奋进标兵等14名。5月17日,在云阳村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291户社员发放1.8万元分红款。

2018年,县人大办投入扶贫资金15万元,帮扶云阳村新修饮水工程2处,建便民桥1座,河堤500米,投资60余万元新建卫生室及村委会,全村发展魔芋50亩,桑园、黄花、中药材三项产业均超过500亩,外出务工350余人,8户28个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连续4年获得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优秀格次,多次被中省市各级主流媒体采访报道2019年,县人大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力量,新增两名驻村干部,驻村人数达到5人,机关其他干部职工人人帮扶3户以上贫困群众。继续聚焦脱贫增收,狠抓产业发展,主攻蚕桑,稳定黄花,抓好紫长茄子、阳荷姜、养蜂三个短平快特色产业,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制定以效益为杠杆的产业奖补机制,依托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培育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对今年整村脱贫退出底气很足,信心满满。

 

五级代表带头引领增收脱贫  

石泉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陈国盛,累计投资8000万元,创办中坝作坊小镇—人大代表创业示范园,72作坊名扬省内外。他采取“人大代表+景区/企业+贫困户”的机制,带动周边6个村、300余户农户、68户贫困户、1100多人就近就业和稳定脱贫。2019年5月16日至17日,陕西省召开的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到作坊小镇观摩。

安康市、石泉县人大代表杨卫东,走“支部+企业+贫困户”的路子,带领全村群众发展饶峰驿站旅游观光示范村,举办百合花节、农民丰收节、斗牛大赛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以“都得利”、“神州秀”、“盛禾牧业”三家村内企业为核心,吸纳村民务工200余人,让贫困户在产业收入增加的同时,还有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分红收入,短短3年多时间,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从4000多元涨到了10000多元。

该县举县镇人大组织和5级人大代表之力,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开展“助力新民风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有担当”等活动,鼓励代表在各自岗位、各行各业和代表工作室发挥战斗员、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作用,引领和推进村规民约、新民风建设,扶智扶志;加入乡贤能人队伍和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发展产业,创办企业或经济合作组织,推进产业、就业、创业扶贫,带动群众脱贫;在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深入发动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出建议意见,及时总结和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增强群众脱贫信心;各级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和组织领导脱贫攻坚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创业带脱贫、产业促脱贫、就业稳脱贫和扶贫扶智方面的先进典型。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