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中池镇人大:聚力乡村振兴 共担历史使命

发布日期:2021-12-28    作者:李岩 唐明杰     来源: 中池镇     点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作为国家层面的战略性、制度性安排。中池镇人大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推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发挥作用,为建设“平安和谐新中池”注入了人大力量。

履行代表职能,推动产业发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2021年度中池镇人大主席团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先后组织了人大代表视察安全生产和产业发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通过持证视察,听取镇安全生产和产业发展分管领导的工作汇报,在视察评议活动中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中池镇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镇人大代表叶方保谈起未来的产业发展,他有自己的看法:“中池镇作为一个农业镇,存在着工业基础薄弱的客观现状,但是中池镇具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农业产业条件,只有依托优势,挖掘自身资源,优化农业作物种植模式,继续大力发展旅游业、蚕桑业和农产品深加工,才能以产业振兴引领带动乡村振兴。”随着乡村产业的不断发展,人大代表不只是见证者也是引领者,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力量。

发挥代表作用,保护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放在首位的是保护生态环境。为保持绿色生态底色,中池镇人大及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共同发力,今年以来多次参加人居环境整治,中池镇的干道、巷道、堰塘、河道、农户家中,经常能看到代表们手持钳子、扫帚、簸箕等清扫工具忙碌的身影。代表在保护生态环境中不只是率先垂范的引导员、服务员,也是环境整治的宣传员、监督员,在秸秆禁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代表以选区为单位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及宣传工作,一方面通过入户走访,宣传秸秆焚烧相关法律法规、惩处条款、秸秆禁烧政策,另一方面通过督导检查镇村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强化镇村干部责任意识,为保护生态资源,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带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汇聚代表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重要举措。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他们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是否深入人心,是否符合本地实际,更有切身的体会和了解。为进一步汇聚起、基层人大力量,镇人大主席团依据代表参选选区,以就近、就便的原则划分了3个代表活动小组,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321”基层治理,担任网格员、网格长,在收集基础信息,宣传政策、排查化解矛盾,反馈群众需求,协调解决问题中展现代表作为,在防火、防疫、防煤气中毒、防返贫监测等重点工作上凝聚工作合力。人大代表毕小华作为中池镇东沙河村一级网格长,谈起工作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作为人大代表和网格员,就是要在网格中把问题和困难解决好,把政策宣传到位,给产业发展带好头。”,其余参与“321”基层治理模式网格化管理的代表也表示将继续承担网格员职责,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网格化、精细化水平。

下一步,镇人大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汇聚人大力量,以联系选民服务选民为基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率先垂范的作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共担历史使命,展现人大作为。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