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梁长华:“垃圾大王”的美丽乡村梦

发布日期:2022-12-08    作者:贾仕春     来源: 两河镇     点击:

他,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用朴实的双手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让村庄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上越变越美。他游走在两河镇的各个村庄、居民院落,走遍各个角落,清运全镇垃圾,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垃圾大王”。他就是连任三届的两河镇人大代表梁长华。

60岁的梁长华是两河镇金盆村五组的一名普通农民,他待人真诚、为人谦和、务实肯干,当选人大代表后,他暗自立志:一定不能辜负乡亲们和组织的信任,誓必用职责和担当把美丽乡村梦变成现实,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展现作为、奉献力量。

“每天清晨5点,我只要听到老梁的车子发动机一阵轰鸣,就知道他要出门开始清运垃圾了。”他的邻居王阿姨说到。王阿姨还说:“最辛苦的时候是逢年过节,每到那个时候,产生的垃圾比平常多好几倍,但老梁每次都是清运完全镇所有垃圾站点的垃圾才回家。”

他的兄弟老张说:“我刚开始很不理解,他本应是在家享清福了,他三个儿子都大学毕业了,也都有不错的工作,为什么还要去清运垃圾呢?清运垃圾又苦又累,尤其到夏天还臭味熏天。”但梁长华却说:“人民选我当了代表,就应该力所能及为大家办点事。更何况,我们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也要跟上,生活富裕了,我也想让我们的乡村越来越美。”

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居环境好了才能提升生活幸福质量。作为镇人大代表,梁长华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他提出要在各村组人口密集点增设垃圾回收站点和垃圾桶,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综合考量,科学规划,最终增设了站点和垃圾桶,从人居环境的基础设施上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从行动上,他倡导大家自觉清理并维护好村内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转变过去固有观念,美丽乡村建设事关每个人。他争当表率,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带头对村社道路、公路沿线进行定期清理,以自身做表率带动代表及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他履行监督职责,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在清运垃圾的过程中,看见谁家的院子脏了乱了,他就提醒群众及时整理清扫。

如今,村道整洁、院落干净、房前屋后收拾一新,环境越来越好,到处干干净净。眼见村村换新貌,环境越来越舒心。他感慨地说:“曾经的美丽乡村梦实现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年四季,365天,无论是寒冬还是炎夏,梁长华都是一辆车、一把铲、一把扫帚,他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诠释平凡造就伟大,用初心不改、持之以恒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的价值——“垃圾大王”也有大作用。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