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身边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征文 > 正文

五泉岭下履职忙

————记石泉县城关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陆龙加
发布日期:2019-03-13    作者:钟少林     来源: 城关镇     点击:

在石泉县秀美的五泉岭山下,有个农光村。近10多年来,这个村紧跟时代步伐,生产生活充满活力,青山绿水换发生机,村貌村风变化巨大。问到原由,村民自豪地说,“我们农光村有一个起作用的人大代表,有一个好支书。”

勤于学习提能力

人大代表的职责重于荣誉。已经有过十多年县、镇人大代表任职经历的陆龙加既有深刻认识,更有自觉行动,他始终把学习履职本领、提高代表能力当作首要任务。每次代表活动,每逢代表大会,发放的代表学习资料,他都用心领会理解,对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对党委政府的文件精神,他都认真学习思考,逐步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练出了用政策分析问题,用法规评判群众诉求,用真知灼见提建议的本事。在脱贫攻坚期间,由于对上级政策及时学习,把握准确,不仅充分发挥代表和支书双重作用,确保本村脱贫攻坚稳扎稳打,执行政策不走样,各项工作不偏向,2017年、2018年连续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先进村。而且向镇人大和上级组织及领导提出建议意见与基层呼声。如,“改进督查工作,追责任、处理人不是目的”“表格频繁变动、资料项目过多害苦了工作队和村干部”“产业扶贫要从政策上支持本村勤劳人带动懒人,依靠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等等。

勤于走访代真言

代表与选民似鱼水关系。无论是前些年当县代表,还是现任镇代表,陆龙加与群众的联系,对选民的尊重,主观上一直在努力。镇人大在新桥村设立代表工作站,陆龙加每月定期到站上值班接待群众,收集石磨片区6个村的社情民意。但他不满足两天座班“等上门的人”,而是经常挤出时间到邻近几个村“进人家的门”,在广泛的“走动”中变成“互动”,在“知人”的前提下做到“知情”,使他耳聪目明,对群众的心事意见和村上的问题困难了然于胸,掌握准确。前几年,汉白公路石磨段中断养护,严重影响正常通行,安全隐患大。他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呼吁,县上将其列入了民生实事项目。在进行拓宽改造中,因工期时间过长,致使4个村的老百姓绕道进出,十分不便,群众怨声载道,他以代表身份多次反映情况,交通部门加快了进度,终于历经3年多于2018年通行使用。位于新桥村内的沙石厂,不注重对公路的保护,抛撒沙石损坏路面,造成通行不畅和安全隐患,他勇于向上反映,经过县上对此路段进行彻底改造,对沙厂进行常态化监管,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勤于干事促发展

促进发展、服务群众是代表履职的根本。农光村是贫困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很差,经济发展缓慢。作为既是代表又是支部书记,陆龙加深知自己抓经济发展、抓条件改善的责任很大,只有务实工作、扎实干事,把每年的目标任务完成好,才能逐步改变农光的落后面貌。近几年,他带领村组干部,依靠党员和广大村民,改善基础设施环境,大力发展长、中、短期相结合的产业,稳步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建成集中安置点一处,10个无房住的贫困家庭住上了“交钥匙”房子,新修村级道路6公里,实现组组村水泥路,新建村级党群活动室;成立石泉县农光村生态农业合作社,发展订单魔芋35亩,紫皮长茄20亩,南瓜38亩,养鸡3500只,并从成都引进特色新产业雷竹试点种植20亩,通过合作社的带动引领,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增长到8820元。

脱贫攻坚挑重担,群众冷暖记心间,敢于真言谋发展,八方邻舍笑开颜。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时代在更新变换,但陆龙加这种为民务实,勤于奉献的精神依然焕发着光彩。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