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议决定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决议决定 > 正文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县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1-02-0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2月3日石泉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

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黄毅彬、陈泽玖等同志联名提出的《关于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县的议案》,会议决定批准这个议案,由县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会议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县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创新探索“两山”转化的生动实践。“十三五”期间,我县围绕“绿色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务实践行“两山”理念,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生态环境始终保持优良,生态资源优势更加突出,“两山”转化成效显著,绿色发展水平较高,为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建设全国“两山”示范县是我县“十四五”的重大战略目标之一。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县,要以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为核心,以高标准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保障,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平台抓手,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式,真正把我县建成全国“两山”示范县,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要求,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县,要做到:

一、高点站位,提升认识。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县重大意义,切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理论内涵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实践成果。县政府要规划引领,高位谋划,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力争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目标。

二、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要不断壮大生态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绿色增长点。要以我县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生态旅游为龙头,推进农旅融合,促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以我县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为支撑,加强项目、金融、技术、奖补支持,促进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和人才振兴,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健全机制,保护环境守护“绿水青山”,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争取上级加大对石泉生态功能区的项目和资金补偿力度,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开展生态环境示范村建设,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全面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让“ 两山”理念转化为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倡导生态文明行为,传承发展生态文化,开展绿色单位创建,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不断提升。

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县的实施情况,要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石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2月8日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