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工作报告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政府工作报告

2020524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石泉县人民政府县长  周耀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石泉发展进程中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发展任务异常繁重的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三稳基调,正确处理五大关系,全面落实七抓举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整县脱贫目标如期实现。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国家农村职成教育示范县、全省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先进县、全省医改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县省级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3项,入选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全省医改工作现场会、全省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一)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紧扣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扩投资、壮实体、促融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向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1%四经普基数调整和中省GDP统一核算改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6%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建立重大项目包抓和问题统筹解决机制加大项目攻坚力度,谋划布局重大骨干项目82个,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8个,18个市级重点项目、30个县级重大骨干项目梯次推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标准化厂房建设棚户区改造,民间投资增长35.4%固定资产投资在逆势中保持稳定增长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出台《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落实降低成本、减税降费、促进融资、扶持奖励等政策,一企一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年提供企业担保贷款9590万元、还贷周转金2670万元,落实企业减税降费近4000万元,表彰民营企业15优秀企业家10名,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达64.5%,位居全市第二。城乡融合步伐加快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县城公共停车场及体育场、城东综合农贸市场、喜河王家庄防洪工程、红花沟排污排涝泵站建成投用。红花南片区开发、九星家居物流建材市场等城镇建设项目稳步实施,池河重点示范镇建设提速推进,投放村村通客运车辆17辆、共享电单车600辆,新增停车位1889个,提升改造县城公厕40处,县城气化率达86.9%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综合得分位居全省16个提名城市第一名。

(二)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按照优一、强二、扩三、育新的思路,扎实推进要素聚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至9.8:53.4:36.8全域旅游加速推进持续推进六大工程鬼谷岭景区开园并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建成精品民宿70套,鎏金铜蚕文化、鬼谷子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0.38%14.27%旅游带动效应日益凸显,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标准化厂房6.01平方米,古堰富硒食品产业园有序推进,奥邦锻造装备制造园、菜字头食品建成投产,年产150万件汽车零部件锻压生产线、速冻调制食品生产线等17个技改项目高质量完成,全年新增千万元以上入园工业企业7高新技术企业1培育五上企业32工业用电量增长56.24%,省级经开区正式获批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启动实施池河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建成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市级山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2个、市级林下示范基地3个、市级家庭农场10,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97人,鬼谷红茶、绿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石泉蚕桑茧”“石泉黄花菜获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三)三大攻坚战扎实有效。突出重点难点,集中优势兵力,精准补齐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脱贫任务如期完成三个六精准脱贫战略为统揽,整合涉农资金3.4亿元,精准实施八个一批工程。推行三有四扶五带动产业扶贫模式,750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实施危425提标改造273户,5956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旧宅腾退率达83.8%完成农村电网改造103.65公里,实施村道油返砂整治和硬化项目204250公里,建成农村饮水工程130处,农村饮水水质合格率达100%。教育、健康扶贫及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实。苏陕扶贫协作、校地对接帮扶持续深化,社会扶贫形成合力。新民风六进六治六立工程深入推进。全县脱贫退出贫困村68个、贫困人口4474877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7%,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获得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格次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落实环境保护六大机制务实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扎实开展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水源地环境问题秦岭五乱专项整治,实现禁放区春节烟花爆竹零燃放拆除养殖网箱379箱,迁移堆砂点5处、运砂船18艘,整治垃圾堆放点10处,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土地1.2万余平方米,营林造林4.4万亩。强化环保联合执法,查封企业1家,行政处罚18起。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8天,汉江水质保持类标准以上。风险防范扎实有效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活动,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锁定存量债务,严控新增债务,财政金融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偿还债务3.3亿元建立更高水平平安石泉“258”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化解信访积案46。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管,全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改革创新加速推进。坚持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一窗式分类受理达72.48%最多跑一次事项达84%。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流程图》设立市场主体服务中心,实行全程领办、帮办、代办,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664户,其中法人企业536改革创新扎实有效。九大领域改革任务强力推进,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池河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实施,150个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财政绩效管理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和省政府表彰奖励。科技创新持续加强,登记科研成果3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总额1221.07万元,推广运用技术10项,建成市级专家工作站53名专技人才获评有突出贡献专家开放合作深化拓展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引进硕士研究生7,与6所高校、4“500企业建立人才战略合作关系在江苏等地举办招商推介活动27场次,接洽回访考察客商41批次,全年引进项目88个、外资企业1户,到位资金81.7亿元

(五)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完成民生投入19.44亿元,增长17.8%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公共服务全面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加推进恒大小学、杨柳幼儿园建设,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实现高考二本上线1012医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14个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建成投用县医院预约挂号无假日门诊正式启动,县内就诊率保持在92%以上。文化事业取得进展161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达标,5项传统工艺入选市级非遗名录。丝路之源·十美石泉主题歌曲专辑正式发行,古装情景鬼谷子下山问世上三件精品力作荣获市级原创大奖。社会保障持续提升。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园1个、返乡创业示范园2个、市级就业扶贫基地1个,新增毛绒玩具文创企业16家、新社区工厂12家,扶持返乡创业350转移就业4.32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311人。新增248户群众入住公租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094145.93万元。兑现城乡居民养老金3930.2万元,报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255亿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政策全面落实,民政六个十示范点创建排名全市第一

2019年,县人民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主动报告、通报重大事项147件人大代表建议、96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坚持从严治政,狠抓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三五三工作法,刀刃向内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文件和实地督考检查分别减少36.7%41.4%政风行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发展道路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条战线务实奋进、拼搏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广大干部群众和支持石泉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有:一些部门依法行政不到位、执法不规范、宽松软现象突出部分干部理念不新、能力不、作风不实、担当不好、自律不严;营商环境不优民营企业成本高、负担重、办事难、地位低、风险大的问题依然存在重大项目推进缓慢,争取专项资金力度不够,项目策划储备不足,投资拉动乏力,稳增长的压力不断加大;产业体系仍不健全,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仍不牢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难度较大。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主动作为,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今年十三五收官谋篇之年,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因时因势、科学决策,全县上下、各行各业、社会各界步调一致合力攻坚,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一线防控人员闻令而动、严防死守,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目标。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今年,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发展局势、困难挑战和潜在风险前所未有,必须强化统筹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凝心聚力两手抓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今年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为完成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个方面工作:

坚定必胜信念,着力实现两个不误按照精准防控、万无一失、两个不误的总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通风消毒,提高健康素养,增强防护意识。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突出抓好车站、宾馆、酒店、餐饮、商贸等公共场所和中小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等特殊单位疫情防控,着力消除聚集性疫情风险隐患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向好态势

抢抓机遇增强发展动能。紧紧抓住国家政策调整的重要窗口期,借智借力策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确保项目储备投资额达到250亿元以上。加大力度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全年争取各类资金18亿元以上。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和省市各类激励、优惠、奖补和减免政策,严格执行县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和稳就业九条措施,用足用活企业应急纾困基金千方百计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达产达效。

强化精准施策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全力以赴稳工业、扩投资、防风险

力促工业提质。经开区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承载发展、聚集要素、壮大产业的关键平台加快推进古堰和池河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半岛综合服务中心及道路、管网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古堰工业园区10kV供电专线,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突出富硒食品、蚕桑丝绸、装备制造、医药康养等产业,推动菜字头食品、天成丝业、奥邦锻造等企业满负荷生产,提速推进富硒食品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年产2000吨铜合金材料生产线等项目,扎实推进金蚕小镇特色康养、本草溪谷中医药旅游养生基地建设,引进落地投资过千万入园企业5户以上。加强政企联动,深化领导包抓,推行企业特派员制度,积极培育成熟企业入规纳统,全年新增五上企业25户以上。

狠抓项目建设。全年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0以上,完成投资110亿元以上。突出抓好28个重大骨干项目、39个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项目。建成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石泉段、池河金蚕大道、大河农业智能养殖等100项目,推进石宁高速连接线石泉段、池河产业强镇、后柳水栖康养小镇等14个项目,开工通用机场、喜河-熨斗-后柳公路改建一期、鎏金铜蚕文化孵化中心41个项目。同步抓好安康电厂、汉江四桥、喜河盘龙汉江大桥、迎丰至双河口三级路改造、县城区污水管网建设等8个项目前期工作,成熟一个开工一个,争取提前实施,确保每季度都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

精编十四五规划。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短板弱项,深化县情认识,深挖资源优势,准确把握中央及省市政策导向和投资动向,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创新项目策划运行机制,实行项目策划与前期经费安排挂钩,重点围绕全域旅游、生态康养、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等领域,高质量谋划布局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类项目,力促更多的项目纳入中央和省市十四五盘子。

防范化解风险。健全完善政府债务化解长效机制,加强国有企业监管,规范政府融资行为,除六保任务刚性支出外,大幅压减开支,严控政府债务增量防范化解扶贫领域小额信贷逾期风险。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切实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坚决打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紧抓全域旅游着力促进消费升级把旅游作为带动消费的主渠道,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持续优化旅游供给结构和消费环境,提升旅游消费质量。

主攻休闲旅游。紧扣建成西部一流休闲度假区目标,集中力量打造汉江古城、云雾山(鬼谷岭)、后柳水乡高品质休闲度假区,同步推进池河金蚕小镇、饶峰驿站、喜河水韵江南生态休闲度假区建设,启动后柳五郎坝、喜河王家庄越野自驾营地等一批休闲度假项目。完成云雾山大酒店、金源大酒店、扬帆酒店和京都国际酒店装修运营,建成一批精品民宿。加快完善景区停车场和冷暖设施等功能,推进旅游风景道、城市慢行道、骑行道、健身登山步道、交通驿站等公共运动休闲设施建设,着力构建旅游休闲慢游系统完成旅游服务中心总部搬迁,推动智慧旅游中心投入运营加大保障力度,预算10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基金,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旅游开发。积极推动旅游企业诚实守信、从业人员至诚服务,严厉打击欺客宰客等侵害游客利益行为,持续优化旅游环境。

推进旅游创建。坚持创建统揽、补短强弱、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巩固提升现有景区管理水平,启动鬼谷岭国家AAAAA级景区、杨柳风情园喜河雁山瀑布AAAA级景区、汉江古城后柳水乡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坝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争创池河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和池河明星、两河中心、中池堰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面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扩大文旅消费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办好民间艺术节、蚕桑文化旅游节、鬼谷子文化旅游节、庖汤会美食文化节四大品牌活动。积极申办龙舟赛、冬泳赛、半程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形成1—2个赛事品牌。加大文化企业培育力度,精心制作高品质石泉旅游风光片,创作全域旅游主题歌曲,开发以鎏金铜蚕”“石泉十美系列旅游商品,编排文艺节目进行常态化演出。提升庖汤宴、蚕桑宴、汉江鱼宴品质,深度挖掘地域非遗饮食文化,积极推动餐饮店、农家乐提等升级。全面落实电子消费券旅行社引客入石激励政策,组织开展石泉人游石泉”“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支持发展电子商务、夜间经济,全方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巩固脱贫成效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

保障稳定脱贫。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3456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深化三有四扶五带动产业扶贫,抓好八个一批三有三稳三增奖补等政策落实,确保剩余12462077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密切关注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抓实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深化五位一体稳脱贫防返贫机制,确保如期消除绝对贫困。扎实推进138易地搬迁安置点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管理服务、权益保障和三业统筹等后续发展工作,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确保续发挥效益。稳定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包抓机制,持续深化苏陕协作、社会扶贫工作,巩固提升帮扶成果。配合完成好国家脱贫攻坚抽查普查工作。

推动农业增效。突出产业振兴重点,高水平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坚定发展桑、畜、菜三大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做优魔芋、烤烟、中药材、干鲜果茶、优质水产五大辅助性产业,打造东线农业绿色化、品牌化、休闲化三化示范区西线石泉药谷示范区南线茶旅融合休闲度假示范区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个、市级产业化联合体2个、家庭农场10个、职业农民100人,力促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项目落地石泉,着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持续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动植物病虫害防治,启动国家农产品安全示范县、国家农业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苗木花卉示范县创建工作。

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四好农村路提质扩面,巩固扩大安全饮水工程成果,完成181个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308公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八清一改一绿化厕所革命建成中池、饶峰垃圾处理厂,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95%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86%以上。抓好能人兴村和公共服务体系人才建设,为乡村振兴锤炼一批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抓好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下大力气革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往来跟风攀比等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倡导良好家风,弘扬淳朴民风。

突出以人为本,着力打造三宜城镇坚持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理念,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居住环境、提升服务功能、强化长效管理,聚力建设宜游、宜业、宜居城镇

强化规划引领。坚持生态优先、多规合一,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国土空间保护一张图。编制十四五城镇建设规划、重点村庄规划杨柳田园新区、通用航空小镇片区规,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管控,推进规划联合放线验收,依法规范城建设秩序。

完善配套功能实施G316太阳岛环线、杨柳路改造和通用机场连接线等项目,拉大城市骨架,完善城市路网。加快城市更新和韧性城市建设步伐,启动现代物流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县城北环路、向阳路、滨江大道改造和6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实施红花小区、金江府邸等6个老旧小区古堰棚户区改造,提速推进西关棚户区改造二期、红花北片区棚户区改造开发、东三角地综合开发,新增公共停车位410。加快气化石泉建设,县城气化率达88.5%以上。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提升城镇品质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争创省级文明县城。落实四个更加注重要求,把保障公共利益、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摆在突出位置,狠抓公共设施、门前四包、噪音扰民、施工环境四个严管下大力气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扎实推进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活动,规范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管理,提升城市形象风貌抓好小区物业管理试点扩面工作,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停车、收费等问题,着力优化县城人居环境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打造科学、高效、精准的智慧治理服务中枢。

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增强发展动力坚持以改革激活力,以开放促发展,着力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抓好中央和省市重大改革创新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许可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审批改革。深化金融顾问制度,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民营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成富硒蚕桑食品、黄花菜食品2个研发中心8个县级专家工作站,推广运用新技术10项以上,登记科研成果5项,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完成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和司法所、财政所体制改革。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构建县镇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网络引导规范有序流转土地

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坚持有的放矢、精准出击,紧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瞄准国内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富硒食品、装备制造、蚕桑丝绸及新兴产业方面,重抓领导带队招商、平台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办好河海大学石泉招商分中心,推广特色产品展销、重点项目推介模式,每月组织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落实招商引资工作五个一机制,完善招商引资考核评价和激励措施,调动各方参与、支持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坚持热情接洽、支持到位、制衡有效、双向约束原则,恪守本地企业与外阜企业、大中企业与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强化跟踪服务,推动项目落地,确保引进落地一批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实现到位资金86亿元以上。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汉江经济带和东部沿海地区,坚定不移走出去宣传推介,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开阔视野、捕捉商机,鼓励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积极争取上海、宁波、南京等大中城市设立石泉印象直营店10个、专柜10个,支持线上销售石泉农产品,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大力实施引资、引才、引智工程,着力引入优势企业、高端人才、核心技术先进理念。深化校地合作中省单位包联机制积极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等方面谋求更深层次的合作。

(七)聚力生态治理,着力厚植生态优势。以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让石泉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构建科学体系。精心编制十四五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制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绘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分区保护详图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建成覆盖全县的环境监测监控、应急预防和指挥平台体系整合生态环保综合执法力量构建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实施系统治理全面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围绕打赢四大保卫战抓实三禁、两治、一防出抓好烟花爆竹禁放、扬尘管控和散煤治理,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8天以上。深化河湖长制,抓好镇级水源地保护,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和水环境PPP项目,确保地表水稳定保持类标准以上。巩固秦岭五乱和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成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两场(厂)规范化运行,完成营林造林3.8万亩、退耕还林2.5万亩,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扩散蔓延。依法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引导群众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治和联合执法行动,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执法工作一刀切问题,全力守护石泉的绿水青山。

推进绿色发展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环保三同时排污许可制度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力促北京天佑风力发电、大唐光伏发电等项目落地规范畜禽养殖禁养管理,推动两河秸秆加工与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持之以恒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

围绕增进福祉着力改善社会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推进创业就业。整合措施加大创业帮扶力度,发挥创业孵化园、创业担保贷款作用,推动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建成众创培训咨询服务中心,打造创业示范社区2个、标准化创业中心4培育市场主体2000户以上坚持以创业带就业,加大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和援企稳岗力度,精准抓好农村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结合补齐民生短板拓展公益性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现转移就业4.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3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坚决治理欠薪顽疾。

强化社会保障。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加快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政策,居民养老、城乡医保参保率达99%以上。加强残疾人关爱,支持慈善协会、老促会、红十字会及公益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抓好关键时段、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加强敬老院规范化管理,推进宏田老年康养公寓、金晖颐家康养中心等养老服务项目,加快两河本草溪谷、汇通福地康疗科技等中医药康养项目建设,推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抓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建成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完善公共服务。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民生实事,着力破解教育卫生、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等领域民生难题。深化教育三五三发展战略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解决教育突出问题提升教育水平的实施意见》,启动江南高级中学项目前期,推进城关中学、城关一小6校建项目,建成县城第二公立幼儿园缓解城区大班额问题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高考二本上线人数及考入双一流大学人数双增长完善校企双元制职教模式,建成省级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抓好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提速建设县医院综合住院楼,完成中医院迁建,完善县域公共卫生体系,着力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加强医德医风和重点科室、特色专科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高县域诊疗水平。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县图书馆搬迁及11个镇两馆分馆建设,抓好鎏金铜蚕文化、鬼谷子文化及汉水文化保护、开发和利用。力促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通过验收。

创新社会治理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统揽,落实更高水平平安石泉“258”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确保通过七五普法末期验收,成功创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全面规范信访秩序。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争创无黑无恶示范县。加快实施雪亮工程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深化黄赌毒”“食药环”“打五霸等十大治乱专项行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进互联网+智慧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强化道路交通、建工地、城镇消防、特种设备、危化物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加强国防动员国家安全、人民防空以及统计、移民、史志、档案、老龄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残联人民团体事业发展。

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人民赋予重托,使命呼唤担当,实干创造未来。站在历史新方位,开启发展新征程,迫切需要我们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全面依法行政建立依法行政督查、考核、评议和投诉举报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机制,提升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水平。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强化依法治理效能导向,把执法案件数量和质量作为评判执法部门担当履职的依据,扭转执法监管宽松软问题。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强化担当作为。坚持说实话、办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践行三五三工作法,经常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坚持把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明确质量标准、时限要求建立两项制度、五级推进工作机制,推行重点工作承诺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包抓量晒究”“红黄蓝预警制。完善政府系统督促检查工作办法,整合督查力量,构建大督查格局,扭住全年工作重点、骨干项目和阶段性任务,实行列单、跟单、清单三单管理,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落实干部管理五精准机制激励干部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务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三)坚持从严治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落实好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下硬茬整治中梗阻”“慵懒散”“推拖慢问题,着力提升行政效能。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党员干部法纪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违规收送礼金、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惩治腐败问题,用干净展示本色、用行动诠释忠诚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创新,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追赶超越、建设更高水平三宜石泉而努力奋斗!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