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审议意见 > 正文

关于石泉县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3-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1124日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石泉县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及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在优化国资国企布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加强国有企业班子和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县属国有企业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在做大旅游、做强园区、提升城镇承载能力等方面作出了贡献,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我县虽说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刻不容缓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改革不彻底,遗留问题突出;综合实力弱,经营效益差;债务负担重,偿债压力大;制度不健全,管理质效低等问题,必须引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加快国企改革,破解遗留问题。一是支持国有企业利用资产与其他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兼并重组、资质转移等方式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经营效益。二是清理处置空壳公司,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因企施策,逐一摸排企业债权债务、资产清理等历史遗留问题,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分年度清理目标,由专人持续跟进督办企业清理注销工作进度。三是厘清国有企业资产权属,确保土地产权、使用权相一致,注资的不动产权与使用权、经营权相一致。四是做好人员安置遗留问题,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统筹兼顾、逐步消化的原则,妥善化解处置僵尸企业和企业兼并重组中职工安置等各类矛盾。

要强化管理手段,提高经营效益。不断探索低效闲置旅游资产盘活路径,针对旅游资源利用率不高、效益不明显等问题,通过出租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让闲置旅游资产得到经营盘活和高效利用。二是充分利用经开区闲置资产,通过腾笼换鸟结合产业园精准招商,有效破解空间闲置与项目落地缺乏载体的难题。要在政策动态、经营业务等方面加强对国有企业进行指导帮助,引导国企领导班子以市场思维、改革思维加快去行政化、推场化进程,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三要严格债务管理,防患经营风险。一是调整布局,推进国资营运公司向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实现企业融资与政府隐性债务分离。二是紧盯国企融资、对外担保借款、特殊业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严防新增债务。三是高度重视企业债务化解问题,各企业主管部门应动态掌握企业债务风险情况,并对企业债务偿还情况跟踪督办,尤其是部分企业借用还贷周转金纾困基金和财信担保拖欠本息问题,采取超常规措施开展追偿。四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项目争取,激发全县上下争取潜力,尽一切最大可能获得上级最大限度资金支持,提高县财政支付能力和部门归还国企资金能力。

四要加快完善制度,健全监管体系。一是要进一步理清监管职责,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债务化解和借、用、管、还机制及责任追究机制,落实业绩考核制度,强化对企业债务的考核、审计和责任追究。二是要成立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专班,明确任务,限时推进县属国企十四五规划,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决策落实落地。三是要积极推进集中统一监管模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防控工作体系,突出防范投资、市场、债务、安全稳定等方面的风险,加强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