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监督工作 > 正文

石泉县人大民生监督纪实

发布日期:2019-03-07    作者:薛强     来源:     点击:

近年来,石泉县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群众关切,回应群众呼声,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领域热点问题,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质量,助推了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社会安定和谐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6年底,刚刚换届后的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精准选择了新农合政策等事项开展电视网络问政,并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问政结束后,多次组织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解决落到实处。

2017年,面对“打工经济”退潮,大批农民面临返乡再就业,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创业创新”工作调研,建议政府超前谋划,提早消化社会矛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针对人民群众提出的社会化养老工作滞后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专项视察,并结合外出考察学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针对城区物业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视察调研,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物业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宜居”石泉建设。

2018年,为确保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建设“健康石泉”的决议》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健康石泉”建设工作专题调研,以此摸清底子、找出问题、提出对策,促进形成“人人享有健康生活”的大环境。为有效解决广大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调研,就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全县人民享有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出具体意见方案。首次并将常态化对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开展社会评价工作,着眼广大群众满意度,促使医疗机构负责人不断强化履职担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实现“不让石泉人的孩子到外地上学”目标,通过组织召开校长、教师和家长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把收集到的32个方面具体问题纳入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为县委决策发挥作用。

2019年,石泉县人大将在巩固原有监督成果的基础上,聚力于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事业上,通过开展教育工作电视网络专题询问、视察调研、对全县校(园)长进行社会评价等方式,助推县委提出的石泉教育“三五三”战略实施和“市前茅省一流”教育目标顺利实现。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