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监督工作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监督助力要“六要”

发布日期:2021-03-29    作者:张世平     来源:     点击:

发展是硬道理,只有经济发展了,社会才能进步,人民才能幸福。当前,各地都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目的是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既是经济建设的参政才者、也是经济发展的监督者,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

当好党委的助手、政府的帮手、发展的推手是人大的工作理念,也是人大“四同一建设”的根本要求。经济要发展,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建设是基础,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因此,笔者认为,在以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县级人大助力和监督要做到“六要”,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人大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要“看”:建立重点项目建设监督日制。通过不定期的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察看,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制作项目进度PPT让事实说话等,助力项目建设的推进。

二要“研”:定期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研判。通过每季度召开项目单位、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县镇人大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交流会等,深入讨论、分析,查找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是否存在如营商环境是否优化、项目建设要素供给和环境保障是否到位、项目建设业主单位反映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等问题,努力寻求破解的措施和办法。

三要“听”:不定期听取有关部门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情况。通过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专题询问部门负责人、网络公布建设进度等,形成你追我赶,营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要“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通过在“看”、“研”、“听”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回避矛盾,积极帮助化解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经过研判和分析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送县委、政府参阅,在助力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五要“联”:发挥县镇人大联动作用。县域经济的产业项目建设都集中在各镇。因此要充分发挥县镇人大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可分区域成立由县人大领导、委室主任、镇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组成的项目建设监督助力小组,镇人大还可成立人大代表项目课题小组,充分发挥县镇人大一体化监督和助力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六要“效”:履行好依法任免干部的履职效果。政府副县长和经济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等都是由同级人大任命的,而重点项目建设的主要责任也集中在他们身上。人大可以通过述职评议、代表问政和部门工作测评等方式来监督检验人大任命的干部是否履职尽责、是否敢于担当。对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应向县委或组织部门提出免职意见或直接启动罢免程序,确保依法任命的干部对人民负责,确保有一支风清气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