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监督工作 > 正文

石泉县人大助力高质量发展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1-03-29    作者:薛强     来源:     点击:

为充分发挥人大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高效能完成年初确定的“监督·助力·换届”各项目标任务,近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监督产业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紧扣产业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加强依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助力项目落地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人大力量。

该方案紧紧围绕全县确定的50个重点项目和市人大选定的该县11个产业项目,一二季度盯开工施工,三季度评晒进度,四季度大盘点,推动只争朝夕办实事、开新局,力促本年度计划项目高质量完成,采取有力工作措施,创新运用人大的办法和方式开展监督助力。一是深入调研,采取市县镇三级联动和人大、政府协作的方式,对几大产业的主要战场、重点项目、要素配置等进行深度调研,形成有真知灼见、有可行解决方案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当好参谋助手,交政府和相关部门转化运用。二是精准监督,综合运用“三问三评一票决一约见”监督方式,通过“建立重点项目建设日常察看监督制度、定期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研判、不定期听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积极主动解难题”的“看、研、听、解”等措施,加强对项目建设进度情况、行政审批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情况、项目建设要素供给和保障情况、项目施工环境保障情况、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业主单位反映问题情况等方面的监督。三是代表引领,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双培双雁”工程,在产业建设典型中培养推荐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中培养产业建设典型和带头人,开展“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活动,组织有条件的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激励人大代表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的“头雁”效应。四是高效互动,建立“一府一委两院”及其组成部门与县人大常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政府及项目主管部门每个月向县人大通报一次重点项目的开工施工、资金投入、形象进度、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等情况,做到交流对接,跟踪问效,推动落实。

该方案还明确提出监督产业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五个一”要求,即建立一套管用的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监督工作互动机制和组织保障机制、培育树立一批典型、产生一定的效应、积累一些好经验和可复制的好做法、形成一套助力中心工作的好办法和长效化制度。同时,成立了以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监督产业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5个由人大常委会领导、委室主任、镇人大主席和市县人大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分片开展监督助力工作,确保该项工作落实见效。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