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监督工作 > 正文

石泉人大:依法履职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3-18    作者:许兵 汤珊珊     来源:     点击:

 

过去五年,石泉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变化、实现决定性脱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大幅度提高……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的力量,人民力量的凝聚得益于人大职能作用的发挥。翻开石泉县人大的履职日志,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砥砺前行、硕果累累的时代画卷。

五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6次,常委会会议38次,党组主任会议98次,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85次,依法听取并审议“一府一委两院”议案、工作报告145项,作出决议决定37项,收集和交办督办代表建议895件,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全面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组组数据,折射出忠诚担当、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一项项活动,记录着知责奋进、主动作为的清晰轨迹。这五年,石泉县人大留下了依法履职的铿锵足音,让石泉人民充分感受到以人为本的深厚情怀,创造了基层人大实践的新辉煌。

紧扣中心工作 奏响助力发展“最强音”

走进位于石泉经开区的康达电子有限公司,车间上百余名操作工人在岗位上各显身手,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康达电子产业园是首家落户石泉经开区的电子线束全产业链总部型企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省内乃至西北地区首个电子线束全产业链总部型企业,预计实现年产值4亿元、税收1500万元。

2021年是市委确定的“产业项目建设年”,石泉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和重要抓手。石泉县人大充分认识到,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经济。他们倾心竭力开展调研视察,把脉问诊出谋划策,着力为产业项目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石泉县人大印发了《关于监督产业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县委确定的20个亿元以上项目、30个亿元以下项目作为监督重点,积极践行9个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深入11个镇和相关部门,采取一线调研、精准监督、代表引领、高效互动等措施,通过“看、研、听、解”的方式,收集各级各部门推进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助力项目高质量建设。

石泉县委、县政府以及各镇各部门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促开工、赶进度、保投产、强储备,2021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51个、99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23.4亿元,2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策划储备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97个、转化落地17个,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了有力后劲。

石泉县人大始终把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五年来,就追赶超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工业经济、主导产业、集体经济、全域旅游、城镇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21次,提出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厉行勤俭节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增强疫情之年发展信心等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建议,并进行跟踪督办。在经济下行压力重、疫情和灾情影响大的背景下,确保全县经济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

坚持为民履职 办好民生福祉“头等事”

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党委政府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人大履职尽责的要务。石泉县人大常委会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通过跟踪监督办理落实,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针对石泉县基础设施不足、优质生源外流、家校共育不够的实际问题,县人大先后开展教育工作视察、教育突出问题专题询问、学前教育和教育资源布局调研,每年对学校校长进行社会评价,持续发力,促进政府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2021年,石泉县人大依法听取并审议《关于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加快推进石泉高中迁建的议案》,建议将石泉中学迁建项目纳入石泉县“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盘子,加强项目支持。县人大将定期听取该项目的进展情况,推动项目早日落地,优化县城教育资源布局。

生态环保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石泉县人大牢记“国之大者”,先后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水源水质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察,每年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对陕南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选址建设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否决了该项目选址决定。对污水处理和水资源保护情况进行调研,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就解决日常运转费用问题向全国“两会”提建议,引起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加大了陕南生态环保投入。制定了《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联动机制暂行办法》,依法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保证“一江清水送北京”,保持生态资源的巨大优势,让全县人民共享“绿水青山蓝天净土”。

石泉人大率先在全市实行年度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共票决31项民生实事,通过跟踪监督办理落实,有效解决了城区幼儿入学难、停车难、物业乱、道路破等民生问题。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还就城镇建设、健康石泉、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创业就业、社会养老、物业管理、食品安全等民生工作开展调研和视察,持续加强监督促进问题解决,真正体现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为人民用权的使命。

加强自身建设 争当守正创新“先行者”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大工作的“推进器”。五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应对新挑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实践创新,形成了石泉人大工作品牌。

新冠疫情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对学校重点防疫工作进行调研,围绕《突发事件应对法》,通过推演情景式、模拟突发事件对有关职能部门应对能力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促进相关部门完善防控应对预案体系,增强防控应对能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只是石泉县人大创新监督方式的一个缩影,通过创新实践,石泉县人大探索形成了电视网络问政、满意度问卷调查、突出问题专题询问,组织述职评议、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开展代表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每年全体人大代表票决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三问三评一约见一票决”监督模式。五年来,石泉人大对合作医疗等3项工作开展电视网络问政,对县级公立医院书记、院长进行社会评价14人次,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2次。实践证明,监督方式的创新,提高了重大公共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有效推动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落实。

此外,石泉县人大推行“五级代表联动”机制,在全市率先分片建立57个代表联络站,打造代表之家,建立代表课题组制度,推广代表在联络站常态化联系服务选民制度,通过不同层级代表的参政渠道监督解决有关问题,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推行9个在一线的人大“一线工作法”,即代表产生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依法监督在一线、法治建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成效检验在一线、代表垂范在一线,使地方人大工作有了着力点,创新了工作方式,激发了人大工作活力,在全市创建了地方人大履职的“石泉做法”。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