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监督工作 > 正文

构建有效监督闭环 做好询问“后半篇文章”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3-09-12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在专题询问会上提到的县经开区古堰、池河园区已建厂房部分闲置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了,企业入住率也提高了,乡亲们不用出远门打工,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挣钱了”郑孔雄代表在视察高质量项目推进要素保障专题询问问题整改情况时高兴地说。

4月3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就高质量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开展了专题询问会,围绕土地、林地、供气、资金等要素保障和政策落实方面共询问了12个问题,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公布测评结果。会后,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对询问问题和答复情况进行了专门的整理和分析,并形成了审议意见,要求县政府在3个月内将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专题询问不能“始于问而止于答”,筹备和组织开展专题询问仅仅是前半篇文章,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落实、改进工作后半篇文章”,才是解决问题、提升人大常委会监督职能的关键。

3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这份“答卷”后续整改情况如何?专题询问会上承诺事项是否履行到位?能否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跟进,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开展整改落实,组织代表参与视察、调研,持续进行跟踪监督,着力提升监督实效推动有关问题的落实和解决,确保询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组织代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代表们欣喜地看到,询问会上所提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改落实,有的甚至超出了预期效果。

让我们一起从跟踪监督情况来详细呈现清晰答案——

关键词一:天然气价格

“我县商用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与周边县相比形成了明显的价格劣势,请问发改局,为何我县的天然气价格高于邻县?如何保障企业用气稳定、价格稳定?”——摘自刘世元代表会上的提问

专题询问后,石泉县发改局会同相关部门及县潮午天然气公司,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业及居民用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就天然气价格政策及我县相关情况进行了答复解释,取得了与会代表的理解与支持。县发改局积极向上对接争取,6月9日,与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2023-2024年天然气运销合同》,合同年度供气总量较上年度增加了145万方,达1143万方。7月初,县发改局根据合同年度供气总量、预计需求量和缺口量情况,制定印发了《启动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调整我县天然气销售价格的通知》《2023-2024年度天然气价格调整情况的问答》并进行了公示。

关键词二:项目开工

“2023年是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我县确定高质量项目68个(其中含175个子项目),据了解,我县目前项目开复工率达56%左右,还有50余个子项目尚存在要素保证问题,请问发改局,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以上项目全面开工?”——摘自张安拉代表会上的提问

石泉县政府组建了以发改局为牵头部门的高质量项目建设督查专班,邀请1-2名县人大代表,每月对11个镇、27个单位高质量项目建设情况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询问等方式进行专项督查,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每月定期召开项目要素保障研判调度会,坚持项目一个一个狠抓、问题一项一项破解,积极协调并提请县政府会议研究解决,开展集中攻坚,持续精准发力,强化要素保障,推动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截止到7月初,全县 68个高质量项目(内含175个子项目),目前已开复工子项目165个,开复工率94.29%,未开工项目也正在开展替换工作。

关键词三:土地指标

“我县现有补充耕地指标库为负1300余亩,请问自然资源局,这一问题如何解决?什么时候能够恢复土地报批资格?”——摘自罗小平代表会上的提问

对用地指标严重不足的矛盾,石泉县自然资源局强化补充耕地管理,全面夯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要求及奖惩措施,采取超常措施、抢抓时令,加大耕地开发投入提高现有入库占补平衡指标的质量等措施,满足建设用地占补平衡的需要。目前,对整改的项目地块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高质量耕种见苗。同时,通过开展土地变更调查,对部分项目涉及的土地利用年度数据库中的地类由非耕地变更为耕地,已将举证资料提交省自然资源厅审查,整改进度位居全市第一。

关键词四:招商引资

“据了解,我县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沿用的还是2017年出台的《石泉县招商引资扶持优惠办法》,请问招商服务中心,招商引资扶持优惠办法期间可有更新?目前是否需要调整完善?”——摘自杨卫东代表会上的提问

石泉县创新建立招商项目审查委员会,审议通过“一事一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统筹协调处理涉及延链、补链、强链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制定印发了旅游康养、新兴产业、装备制造、富硒食品等六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提升了招商引资精准度;建立招商引资“一单三库”(资源清单、产业链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及人才库),成立六大产业链招商小分队,常态化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7月,全县新引入项目5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完成年度任务69.7%。

……

询问重在落实,监督贵在实效。石泉县人大常会牢记岗位职责,牢记初心使命,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及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始终坚持依法监督与为民监督,力求交上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完美答卷。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