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监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政府监委 > 正文

石泉县“三坚持三结合”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督察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刘姿姿 陈馨琳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行政执法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内容,加强行政执法督察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石泉县结合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牢牢把握以创促建、以督提质原则,常态化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督察,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地提升了全县行政执法质效。

坚持靶向思维,结合创建常态督县委依法治县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结合《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主线,聚焦制约工作的难点焦点,围绕执法队伍建设、执法办案活动、案卷档案管理等关键环节,单独建立行政执法指标台账,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厘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突出了指向性和科学性,不仅有利于各部门围绕指标抓好工作落实,规范提升行政执法,而且更加便于常态化开展督察,极大地提高了执法督察的操作性,全面准确掌握了全县执法工作动态。2022年以来,已累计组织执法督察4次,对各镇、各执法部门共43个单位实现了执法督察全覆盖,累计下发任务交办函19份,整改督办单114份,倒逼了各镇各部门自觉履职。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短板重点督在开展常态化执法督察过程中,县委依法治县办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即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为抓手,紧扣“三个聚焦”(聚焦上级要求、聚焦群众关注、聚焦重点行业),坚持“实事求是、找准症结”原则,先后3次组织调研组深入重点行业、部门,对执法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发现执法工作还存在如监管存在盲区、自由裁量权使用不当、执法程序还不规范、“三项制度”落实不够有力、行政执法水平还需提升、执法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和短板,并组织对收集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汇总梳理,结合实际研判,对装备和机构队伍等保障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对履职不力、程序不当、执法不严等问题,与有关执法单位衔接沟通,了解核实具体情况,对查证属实的问题共下发执法督察意见并限期整改。在此基础上,组织对重点行业部门尤其是执法工作开展滞后、基础较差的单位开展专项执法督导评查,对14个单位2019年以来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全面评查,实行一案一单,并下发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限时整改到位。通过持续发力,全县行政执法单位推进规范执法的意识明显增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成效显著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坚持实效原则,结合整改严格督县委依法治县办坚持务实严督、实考实效导向,动真碰硬,对下发的问题整改清单持续跟踪整改进展和成效。在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严控督察考评有关要求、不加重部门工作负担的前提下,针对问题持续开展点对点的督察“回头看”,不搞花架子、杜绝形式主义,重点查看问题是否真正整改到位、执法“牛皮癣”问题是否消除,坚决防止出现“督导一看了事、问题一交了之”的现象。同时,加强沟通衔接,与县狠抓落实办密切协作,对屡次督导而整改迟缓、成效不佳的单位,将存在问题纳入县狠抓落实办重点督办事项。对督导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对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按照相关规定程序移交给县纪委监委,有效确保执法督察实效。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