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监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政府监委 > 正文

石泉县司法局“五个一”推进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发布日期:2022-06-15    作者:郭健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今年以来,石泉县司法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法治石泉目标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积极发挥“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采取“五个一”措施,扎实推进2022年全县确定的13个示范村创建工作,促使美丽乡村和社会治理双轮驱动,以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助力更高水平“三宜”石泉建设高质量发展。

召开一次推进会议注重培树亮点,司法所配合镇党委及时组织召开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会,采取参观法治文化阵地、观摩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档案、工作经验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出重点、总结经验,持续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使全县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举办一场法治讲座充分利用村(居)法律顾问力量,强化对镇村干部、“法律明白人”、网格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的专题培训,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讲座,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具体内容,着重向村民宣传宪法、法律援助、土地承包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同时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农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赠送一批法律书籍为各示范村的法律明白人人均赠送一本《民法典》,在各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规范设立“法律图书角”,赠送一批以《宪法》《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法》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知识读本,并定期对村民开放,便于他们查询与交流学习,在显眼处公布村(居)法律顾问联系方式,随时接受村民法律咨询,答疑释惑,创造良好的乡村法治环境。

开展一次专项督导采取随机抽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入户走访的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严格对照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标准,对村级组织建设、平安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组织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详细了解,全面准确掌握创建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交办,限期整改。

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积极发挥镇村干部、基层政法干警、网格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作用,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重点围绕生活困难群众、重点特殊人群、务工返乡人员、治安防范重点部位,进行深度摸排,及时掌握苗头,主动调解疏导,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维护基层社会平安稳定。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