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两院动态 > 正文

听证员“持证上岗”!石泉建成全市首个基层检察院听证员库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成丽川     来源: 县检察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和“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石泉县人民检察院率先组建石泉县检察听证员库,为常态化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5月7日,石泉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了首届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选聘了全国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人才、执业律师、基层群众等15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担任首届检察听证员。会上,组织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及管理办法》,宣读了《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聘任赵明翠等15名同志担任检察听证员的决定》。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文亮为赵明翠、刘亚锋等同志颁发了聘书。

听证员们纷纷表示将尽快进入听证员角色,加强对法律知识以及检察听证相关法律规定的学习,不断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履行好听证员职责,为全面推进法治石泉建设贡献力量。

程文亮认真倾听了检察听证员们的发言,对各位听证员在百忙之中积极参与和关心支持检察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检察听证制度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新探索,是检察机关化解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方式,是提升执法司法透明度、彰显检察温度的新举措。同时,对检察听证员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听证员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秉持公心,依法听证。二是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听证员的履职能力。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知识,了解掌握检察听证工作程序,发挥自身优势,在听证过程中,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助力社会矛盾化解,解决群众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三是强化责任,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员作用。积极参与检察听证,真正做到代人民监督检察执法,增进检察工作透明度,当好检察工作“监督员”;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广泛传递检察“好声音”,做好检察工作“宣传员”。是严守纪律,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忠于宪法和法律,严守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做好保密工作,在履职中监督、在监督中履职,共同推进平安法治石泉建设。

今后,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广泛运用简易听证、上门听证的方式,把听证会变成生动的法治课,在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同时,让当事人把事讲清、让听证员把理讲明、让检察官把法讲透,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