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两院动态 > 正文

石泉检察:融合推进,努力构建社会化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发布日期:2022-08-01    作者:陈曼     来源: 县检察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着力构建社会化未成年人保护格局,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7月29日,石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广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平,县政协副主席吴桂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了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教体科技局、各镇及各中小学相关负责同志。会议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文亮主持。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陕西省2022年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专项活动”的通知》。会上,程文亮对县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并就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完善“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帮扶干预”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反应机制,督促监管部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两项制度,积极联合各成员单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及家庭教育指导,全面净化从事监护、教育、救助、看护、医疗等与未成年人接触密切的行业队伍。依托校园检察工作室,做好日常法治宣传、学生心理辅导、校园安全事故处置、问题学生训诫及矫治等工作。同时,他要求各成员单位既要强化自身履职,更要加强联合执法,推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化保护体系,共同护卫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会上,县公安局、教体科技局、市场监管局、池河镇、城关中学等单位分别结合自身职能,围绕未成年人犯罪打击、处理、预防等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要正视问题,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结合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综合治理,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全力遏制我县涉未违法犯罪态势。二要锚定目标、精准发力,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实效。要准确把握重点环节,统筹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动陕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专项行动”的“查”、“打”、“防”、“教”、“宣”五大板块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营造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良好氛围。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导,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立体化格局。要健全完善常态化协调机制,把预防打击涉未违法犯罪工作作为平安石泉建设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加强督导考核,着力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筑牢防范侵害未成年人“防火墙”。

胡广涛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压实主体责任,突出打击与保护重点,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措施落实。三要增进协作配合,强化联合联动,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合力。四要强化法治宣传,注重舆论引导,以正面典型的力量促未成年人形成良好“三观”。五要积极建章立制,配套硬件建设,因地制宜打造石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