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镇人大 > 正文

后柳镇:坚持“四个强化” 统筹谋划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5    作者:刘浩     来源: 后柳镇     点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县镇人大换届之年。后柳镇人大将紧扣“监督·助力·换届”年度工作主旋律,坚持“四个强化”,统筹谋划人大工作,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发展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对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人大代表思想理论水平;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人大主席团工作的规范化、绩效化水平;选优配齐人大专干,使人大办公室服务人大代表能力进一步提升;规范全镇6个代表工作室运行,严格坚持人大代表周三坐班制度,使代表与选民联系更加密切;不断强化新闻宣传,保证超额完成年度人大宣传任务,使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增强监督实效。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为目标,瞄准靶心、聚焦重点开展监督工作,保证人大监督出实效。锁定镇党委、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进行跟踪监督,发现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同时聚焦村民自治和民生保障,监督推进村务公开、村民民主议事和村务监督制度有效落实,保证人大监督有平台,代表监督出实效。

强化为民意识,有效发挥代表作用。坚决落实县委“三五三”工作法,主席团成员率先垂范、带头下沉,增强人大干部及人大代表的为民服务意识与能力;高质量开展“亮身份、展风采、树形象”、新时代人带代表履职风采手机随手拍、党员代表履职和联系服务群众先锋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共创助发展作用;不断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内容,增强代表凝聚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让代表在一线真心听民声、尽心代民言、多方汇民智、倾力解民忧,有效发挥代表作用。

强化使命意识,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按照县人大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把换届纪律政治关、提名推荐入口关、选民参选投票关“三关”,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换届任务。提前对全镇辖区人口、选民状况、选区划分、代表名额的确定和分配等方面进行摸底,掌握选民思想动态;广泛宣传本届人大换届选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引导人们群众依法参加选举;坚持党组织主导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推荐提名,突出政治标准和道德品行要求,严格人选资格条件,规范提名推荐程序,注重改善结构,认真考察把关,切实提高代表质量,保证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