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镇人大 > 正文

后柳镇: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12-08    作者:盛全巧     来源: 后柳镇     点击:

基层代表联络站是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今年以来,后柳镇人大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要求,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抓实平台建设,建好代表之家。为了将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功能完善、制度健全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镇人大积极向镇党委请示,多方筹措资金。在选址上,按照方便群众、整合资源、布局合理、杜绝浪费、发挥作用的原则,将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建在镇群众之家内,将5个片区联络站分别建在磨石村、永红村、中坝村、金齐村和集镇社区,并健全了代表接待选民、意见处理、代表议事等制度机制。

抓实接待选民,积极服务群众。镇人大将代表进站接待选民作为联络站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每月第一周、第三周的星期四确定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在各联络站设立公示栏,公布进站代表的姓名、职务和联系电话,便于群众来访。完善意见建议处理机制,对群众反映的事项按照办理权限实行分类处理,处理结果由联络站向群众反馈,确保群众反映的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抓实代表活动,激发履职活力。制定代表联络站活动计划,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重点项目建设、全域旅游、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视察、调研、面对面等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收集关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助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每季度组织一次驻站代表集中学习,主要学习各级党委、人大的会议精神和新的工作要求,学习《代表法》《组织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每年年底开展一次代表述职活动,让代表主动接受选民群众的监督。

抓实代表管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要求,为每名代表发放代表履职手册,坚持每季度查阅一次,并将履职情况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年度履职积分管理的重要依据。加强代表工作宣传,积极挖掘代表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履职事迹,树立先进典型,着力讲好代表故事,展示代表风采。

截止目前,后柳镇已建成1个中心联络站和5个片区联络站,形成了以镇中心联络站为主、片区联络战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网格化体系,人大代表共进站80人次,接待群众2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37条,帮助解决问题20件,人大代表联络站职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